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快言快语-正文
燕山快笔
林风
//www.workercn.cn2016-02-01来源: 京华时报
分享到:更多

母女俩电梯坠亡年检莫非走过场

        1月29日,西安一对母女在电梯内从31楼坠下身亡。前一天,这部电梯刚通过西安特种设备检验检测院的年检。目前,事件已初步排除刑事案件可能,案件还在进一步侦办中。

  又是一起电梯事故!猝不及防,不可思议。公众想知道,究竟是电梯年检环节没有用心,走了过场,还是其他不可预料的因素导致了电梯突发状况?相信,调查会给出答案。目前,西安全市已展开电梯隐患排查,这个态度很好,但面对逝去的生命,难免给人“马后炮”之感。

  电梯时代,安全不能掉以轻心。一部电梯,牵涉设备制造商、质监部门、物业和业主等多个方面,这是真正的利益共同体。只要其中任何一方偷奸耍滑,安全风险就会迅速聚集。因此,驱离电梯风险,日常维护保养是基础,标准严苛的检测和畅通高效的反馈渠道也同样重要。相关单位多一份责任感,物业和业主多留一个心,生命的代价就少一些。

看守所自杀再现补漏不能只追责

        1月26日,黑龙江北安市看守所在押人员高某某,将被单拧成绳子上吊身亡。28日,北安市人民检察院依法对北安市看守所民警刘长福、辅警周岩以涉嫌玩忽职守罪立案侦查。

  去年8月,黑龙江“庆安看守所嫌犯自杀”事件,曾引得舆论一片哗然。如今看来,当时舆论讨论沉淀的教训和经验,并未被北安市有效吸取。的确,看守所管理工作任务繁重,面临诸多管理难题,但并非无章可循,不能有效预防类似事件。

  我国看守所条例规定,“看守所实行二十四小时值班制度。值班人员应当坚守岗位,随时巡视监房。”条例实施办法则要求值班干警不准擅离职守,不准睡觉,不准饮酒……北安此事,背后究竟存在哪些管理失范问题,有待进一步调查。但看守所补漏绝不能止于追责,更该以此为契机,在日常执法管理活动中,真正将国家的法律规定落实到每一个人头,每一颗人心。须知,制度规定是保障,人的责任心才是根本。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