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快言快语-正文
燕山快笔
谌尘
//www.workercn.cn2016-01-29来源: 京华时报
分享到:更多

  租个女友回家年会更好过吗

        春节将至,很多单身青年又面临逼婚。近日媒体暗访发现,郑州几家婚介所均表示,租男、女朋友回家过年很普遍。租女友要价基本三千以上,至于能不能同居,工作人员称,“就看你会不会来事儿,舍得花钱啥都好办”。

  王婆卖瓜,自卖自夸,租女友是不是个普遍的业务,肯定得打个问号。租一个女友,无非是给父母看,堵他们的嘴,也让父母别再操这份心;给亲邻看,让自己看起来不至于混得那么惨,甚至还赢得一点虚荣;至于“舍得花钱啥都好办”,就有了诲淫诲盗的味道。可见,这是一个从被逼无奈到主动欺骗的年,一个以掩盖婚姻“短板”开始、很可能以满足欲望结束的年。两人亲密的限度、临时女友对红包的处置等,都是对两人道德和法律意识的考验。

  这样一个心惊肉跳、花费不菲的年,真会比被逼婚好过吗?即便租个女友,侥幸过关,也终究不是长远之计。而父母逼婚所要的,不正是感情长久吗?

  提防职高学生德育何以至此

        “不要与社会不良青少年或职高学生混在一起,以防上当受骗或被欺负。”25日,浙江海盐县行知中学德育处发给学生家长的一则短信通知,被网友截图发上网,要求道歉。当晚,该中学在官方微博致歉。

  这个通知措辞的错误之处,不在于职高学生素质是不是真的差,而在于给他们贴上了不良青少年的标签。一所普通中学的德育处,将对职高学生群体的歧视赤裸裸地传达给学生,这与其说是对学生的爱护,不如说是毒害。须知,自尊自爱,首先要平等待人,而不是自我抬高,更不是抹黑他人。给职高学生贴不良青少年的标签,无助于排除学生交往中的风险,倒很可能让学生习得狭隘的、贴标签的思维方式,显然不利于学生对社会的认知和人格的完善。

  这所中学确实该道歉,但对象不仅是职高、学生和家长,还应该包括本校学生和家长。同时,反省德育工作和教学管理中有无其他狭隘之处,并加以改进,也十分必要。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