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快言快语-正文
燕山快笔
林风
//www.workercn.cn2016-01-25来源: 京华时报
分享到:更多

  怀孕需自动离职霸王规定当消失

  武汉的李女士去年9月意外怀孕。上月底她将这一消息告诉部门主管,主管称公司有规定怀孕员工要自动离职。如今李女士虽照旧去上班,但处处遭到刁难。

  出于用人成本等考量,现实中有不少公司对女性设置了不平等门槛。诸如“招聘要求已婚”“三年内不得怀孕”等霸王规定长期存在,屡禁不止。甚至还有公司制定了所谓“员工生育时间表”。种种现象说明,维护好女性劳动权益,道阻且长,不能放松。

  我国法律规定,女性在怀孕期间,单位不能以任何理由开除员工。正因如此,一些用人单位才自作聪明,要求员工“自动离职”或对不离职员工施加压力、故意刁难,殊不知,这些举动都是违法行为。“全面二孩”时代已经到来,此类霸王规定没有理由继续存在。建议各地相关部门立即行动起来,深入治理类似不合法规定;劳动者也不必压力山大,法律自会给出公正裁决。

  论文大面积抄袭“查重”别成儿戏

  山东大学一硕士论文被曝疑似大面积抄袭。记者比对后发现:山东大学陈振与安徽大学刘俊玲的学位论文正文部分高度相似,连中文题目、摘要、关键词,甚至致谢语都到了近乎一字不差的程度。目前,山东大学正在处理此事。

  近几年,高校里的论文抄袭等学术不端行为,早已让人审丑疲劳。但这起“破天荒”抄袭事件还是叫人瞠目结舌——如此大面积的抄袭,陈同学的心理素质该有多么过硬?恐怕不好再拿“雷同”“巧合”来解释了吧?

  最具喜感的是,陈同学的论文导师对此表示很纳闷,当初学校“查重”没查出来。拜托,记者用论文检测系统就能轻易查出“重合比显著超过60%”,学校竟然查不出来?究竟是论文“查重”程序走了过场,还是根本没有将论文送查,导师该承担什么责任,山东大学方面应该给个说法。这既事关尊重原作者的声誉和科研成果,也关乎能否净化学术环境,端正校风学风。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