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快言快语-正文
声音
//www.workercn.cn2016-01-14来源: 人民公安报
分享到:更多

  讨薪不应成年终岁末“标配”

  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1月11日通报称,截至11日,该省共受理8304件拖欠农民工工资案件,涉及13292名农民工,涉案金额4.34亿元人民币。

  让恶意拖欠农民工的“黑心老板”付出法律代价,用法律为农民工撑起坚实的保护屏障,在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进程中,这必将会成为一种常态。但是,我们不希望看到恶意欠薪问题频繁上演,不希望看到讨薪成为年终岁末的“标配”,更不希望出现农民工因讨薪而上演令人痛心的各类惨剧。

  近些年来,我们欣慰地看到,随着社会法治化进程的不断推进,不仅公众的维权意识越来越强烈,而且,大家的法律意识也不断提升。一些农民工遭遇欠薪后,开始通过法律途径拿回自己应得的报酬。然而,也有一些讨薪农民工为了捍卫自身权益采取了一些极端之举,这既把自己送上了违法犯罪之路,也在社会上造成了恶劣影响。为了解决农民工讨薪难的问题,相关部门无疑应积极作为,为农民工维权营造温馨的“绿色通道”,依法捍卫农民工权益,同时倒逼用人单位自觉恪守国家法律法规,用行动来尊重、维护广大劳动者的切身利益。

  (陕西省石泉县公安局指挥中心 周英宇)

  交警执勤要善于发现和排除隐患

  2016年春运即将来临,道路交通安全隐患随之增多,交通环境也将变得更加复杂。道路上除了有明显的交通违法行为大量存在,还有一些或明或暗的安全隐患威胁着出行安全。这就需要交警执勤时“睁大眼睛、竖起耳朵、俯下身子、转动脑子、放开膀子”,善于发现和排除隐患,切实维护好交通秩序。

  “睁大眼睛”是指要多用眼睛去观察路面交通情况,及时发现交通违法行为和道路安全隐患,迅速采取相应管理和防范措施,把安全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竖起耳朵”是指要多倾听驾驶人、车主和群众对交通管理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及时分析整理,能自行解决的问题及时解决。把群众好的建议和反应的问题向上报告:“俯下身子”是指要深入管理一线,走到驾驶人和群众中间去,发现问题、研究问题、解决问题:“转动脑子”是指要多调查、多思考、多分析,适应形势发展,拿出管理新措施,提高交通管理水平,顺应群众对交通管理工作的新期盼:“放开膀子”是指工作中要积极主动、爱岗敬业,不能畏首畏尾。要放开手脚大胆管理、大胆执法、大胆创新,服务于民、取信于民。

  (安徽省宿松县公安局交警大队 李政平)

  微信盗号谣言见证网谣的杀伤力

  据报道,1月10日晚上,正当微信朋友圈被微信公开课PRO版的“我和微信的故事”刷屏之时,突然有消息称该应用链接会盗取微信号和支付宝号。随后,各地警方、腾讯、支付宝等陆续进行辟谣。但是,事件造成的影响并没有消散,大量的人信以为真,腾讯官方证实上百万用户解绑微信捆绑的银行卡或提现。

  一个小小的微信公开课PRO版测试,却成了网络谣言产生的诱因,这是谁都没有预料到的结果。由于朋友圈的“熟人属性”,使得并不高明的谣言像病毒一样在网络微信中疯传,并加剧了打开链接的缓慢。微信团队通过公众号发出声明进行辟谣,并承诺将通过法律手段追究造谣者的责任,这样的事后补救措施固然值得肯定,但由此产生的原因却需要引发思考。从谣言产生到蔓延,说明其在防控和应对的措施上,还存在诸多的不足。如果再加上微商中被人诟病的“杀熟”行为,也都说明“网络不是法外之地”,还需要通过各方的力量进行发力整治,尤其是作为平台提供者如何履行好自身的责任,确实值得思考。(四川省营山县 唐伟)

  “常回家看看”靠法律更要靠自觉

  “与老年人分开居住的家庭成员,应当经常回家看望老年人。”《甘肃省老年人权益保障条例》近日施行,条例规定,赡养人应当履行对老年人经济上供养、生活上照料和精神上慰藉的义务,照顾老年人的特殊需要,保证老年人的基本生活不低于家庭成员的平均水平。

  其实,两情相悦的“常回家看看”,既不需要法律申明,也不需要司法强制,而是需要道德的自励。而且,法律上的“常回家看看”该怎么界定?多长时间、什么频率才能算“经常”呢?是否经常探望老人又由谁来监督呢?即便有老人以“子女不常探望”为由提起诉讼,首先要面临取证上的“两难”,老人说子女“不常回家看看”,若子女说“常回家看看”,法官怎么居中裁决?事实上,“常回家看看”主要取决于个人的意愿。子女对老人的精神抚慰,不仅是看望老人的次数,也不单是与老人待在一起的时间长短,而是“质量”。如果子女“常回家看看”是基于法律的、司法机关的,或者社会舆论的强制,那么,这种不情不愿的、勉勉强强的“常回家看看”,非但不能慰藉老人的精神或情感,反而会使人备受折磨。为人子女者应无需法律的强制而能自觉抽空回家和父母说说话、聊聊天。这是因为,孝不是施舍物质,也不是施舍感情,而应是基本人性。(河南省南阳市 刘英团)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