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快言快语-正文
电影优惠像圈套学生上当谁主谋
//www.workercn.cn2016-01-12来源: 京华时报
分享到:更多

  电影优惠像圈套学生上当谁主谋

  上周末,西安几十所小学给学生发放某部电影的优惠券,还要求孩子们写观后感。为看该电影,不少家长带孩子顶着寒风在指定的剧院门口长时间排队。面对两人观影要花60元,很多家长抱怨“上当了”。

  这事怎么看都像是,商家联合众学校对学生与家长实施“强买强卖”。所谓的“优惠券”一方面写明学生看完后要写作文或画画,另一方面又没标明看电影要花钱,这种“用心”像不像“圈套”?就算到剧院后知道“上当了”,为使孩子完成作业,家长也得“入瓮”。这种“吃定你”,让人气愤又无奈。

  涉及几十所小学,此事是否属于“统一部署”?目前,记者只了解到这个活动是某传媒公司搞的。该传媒公司在网上搜索不到,怎么会有让几十所小学发优惠券的能量?当地教育部门有没有卷入其中,双方是否存在如“指定教辅书”那样的幕后交易?对此,理应调查。若有违纪,更当惩处。

  北京雾霾赖河北专家雷语要警惕

  经济学家王福重在某卫视节目中声称,工业生产是雾霾的第一大来源,河北正在工业化前期这个阶段,如果想让北京消灭雾霾,河北省的工业生产就要停顿。“北京倒霉就倒霉在生活在穷人中间”。此番言论随即引发争议。

  把雾霾与经济发展的矛盾掰开了、揉碎了,用大白话讲出来确实利于传播,但用语浅显不等于就要语带讥诮,更不应滑向地域、人群歧视。这会令人疑惑,这位经济学家到底是在分析雾霾成因,还是在表达对“穷人”的鄙夷?学者在公共表达中,让情绪遮蔽了真问题,得不偿失。学者更不是段子手,切不可把“语不惊人死不休”当成了追求。

  治霾是系统工程,我们是命运共同体。必须避免甲地将污染责任“皮球”踢给乙地,乙地又“以其人之道还治其人之身”,相互扯皮,却不干正事。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大背景下,三地须齐心协力,在产业升级、工业减排等方面相互协助,共担责任。

  今日主笔

  蒋萌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