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快言快语-正文
燕山快笔
谌尘
//www.workercn.cn2016-01-07来源: 京华时报
分享到:更多

  又见城管打人要道歉更要守法

  中央关于推进城市执法体制改革,改进城市管理工作的指导意见发布不到一周,网上便再次传出“城管打人”的视频——4名城管拿着警棍追打一名男子,还在其头上套了个袋子。真是令人发指,且感慨这城管工作要改进还真是任重道远。好在事发后,贵州省兴义市城管局发布致歉信,承认粗暴执法,向被打者和全体市民道歉,算是挽回了一些影响。

  城管打小贩,打碎了执法行为的正当性与合法性,也加重了围观者的反感。在路人3日曝光此事后,兴义城管4日晚即发布道歉信,多少让公众看到了知错就改的诚意。与以往很多地方对城管打人事件的回应不同,兴义没有搬出“临时工”,没有罗列小贩如何“招打”,而是认错、道歉、对相关人等停职,至少表明兴义城管的法治意识并不差。

  话说回来,察其言还要观其行,对被打者要做好善后,对涉事城管的处理也要到位。小贩的素质千差万别,城管执法必须有文明底线,而杜绝粗暴执法只是底线要求之一种。我们更希望,即便没有市民围观、拍摄,城管依然能对小贩文明以待。

  用红包“钓鱼”算不得新颖的办法

  成都一家私企3名中层在上班时间抢了董事长发的红包,各自被罚500元。这位董事长说,公司才宣布了上班禁止玩手机,于是“就用这个新颖的方法来了个测试”。

  为监督员工,这位罗老板也是蛮拼的,不但鼓励员工互相匿名举报,还亲自上阵,用红包“钓鱼”。有3名员工上钩,还是管理层,不知这位老板是气是喜?可是,这3位员工恐怕要在心里暗叫倒霉了。要知道,没抢红包的未必就没玩手机,没准只是多留了个心眼儿。罚款确实能杀一儆百,但也会让员工时时防着老板“偷袭”,“老板出没,请注意”,那老板还使什么招。可见,这次成功了,今后的管理可能就难了。

  管理是门艺术,罗老板所言公司是搞燃气的,容不得一点马虎,严格管理当然是对的。可是,“红包钓鱼”除了表明老板的决心,抓几个倒霉蛋,恐怕作用有限。罗老板还是换个思路,找一些真正“新颖”的办法吧。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