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快言快语-正文
惠民政策要“惠”到实处
//www.workercn.cn2015-12-30来源: 长沙晚报
分享到:更多

  惠民政策要“惠”到实处

  现今,惠及民生政策密集出台,工程项目陆续实施。但一些地方在决策与执行时脱离实际,因设计不合理、配套跟不上、运营成本高等原因,导致一些民生工程项目闲置,劳民伤财。(12月29日《人民日报》)

  盛会评论说:近年来,中央出台了一系列“高含金量”的惠民政策,但与此同时,一些惠民政策在具体落实中变味走样,出现了干部热情高、农民冷眼瞧,农民不满意、干部不落好的现象,同时,全国各地涉及国家惠民资金领域的腐败案件也时有发生。一分部署,九分落实。惠民政策要“惠”到实处,就必须在“实”字上下功夫,从规划布局、政策传导、监管问责等各个环节加强整治,查一查规划布局过程中越权包办、不恤民情的问题,查一查政策传导过程中有没有“中梗阻”、“最后一公里”落实难的问题,查一查监管问责过程中有没有失职渎职、问责不力的问题,这样,才能确保惠民政策真惠民,得民心。

  别让讨薪成年终“景观”

  岁末,在外打工的人们都在想着回家过年,但从四川广元到河南郑州打工的罗以学,最近“心里像堵了个大疙瘩”,常常湿红了眼眶:不仅没要到工钱,连回家的路费都凑不齐。“一天拖一天,都四个月了,工资还没拿到手。”(12月28日《京华时报》)

  张绪才评论说:让每一位劳动者按时拿到工资,让被欠薪者方便、快捷、廉价、有尊严地拿到自己的劳动报酬,合法合理。劳动者付出辛苦劳动,却拿不到报酬,这不仅是对劳动的亵渎和对劳动者的歧视,也是法治社会的耻辱。不让“讨薪”成年终“景观”和“标配”,从眼前看,政府部门应该更积极主动,关口前移、防范欠薪,而不是等问题上门、年终为农民工应景讨薪。再就是要加大对恶意欠薪的打击力度,让“老赖”不敢赖。从长远看,则要进一步完善相关制度、法规,进一步加大企业违法成本、违法风险。与此同时,要落实制度,严格执法。只有这样,才能跳出“年终讨薪”的怪圈。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