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快言快语-正文
韩寒郭敬明并非语文教材的“救星”
//www.workercn.cn2015-12-15来源: 长沙晚报
分享到:更多

  韩寒郭敬明并非语文教材的“救星”

  一名自称为一线语文教师的作者在《中国青年报》发表文章,批评目前语文教材选材落后,内容陈旧,远离学生生活。“翻开教材,似乎就翻开历史,回到过去。人教版五册必修教材,入选作品,除了古文就是近现代的作家作品,当代作家几乎没有,更不要说学生所普遍推崇的韩寒、郭敬明等同辈青年作家了。” (12月14日《中国青年报》)

  李先梓评论说:应该承认,现在的高中生中的确有崇拜韩寒和郭敬明的现象存在,但绝不是“普遍推崇”,退一步讲,就算所有的高中生都推崇韩寒和郭敬明,难道这两人的作品就一定适合引入到教材中来吗?我看未必。语文教材选编作品,不可能根据作家的名气以及学生对作家的崇拜程度为标准,而是综合考虑作品本身所承载的思想性、艺术性、知识性以及可借鉴性等诸方面特色来决定的。指望通过引入青少年偶像的作品来提高学生学习语文的兴趣和积极性,无异于缘木求鱼。

  对古建筑拆除重建应慎重

  近日,六盘水市钟山区在对拥有近300年历史的原水城老城进行改造时,一些老宅被拆除引发了民众担忧。对此,当地相关部门表示,这些老建筑年久失修已是危房,拆除后将进行原址或异地重建。但是,当地文物保护部门表示:三次给拆迁指挥部发函并召开协调会,要求对方杜绝破坏不可移动文物,但是依然没有阻止挖掘机的臂膀。(12月14日《贵阳晚报》)

  郭元鹏评论说: 很多地方在城市大开发的步伐中,都走了这样的路子,挖掘机的臂膀狠狠地铲向了文物。当古建筑成为一片废墟的时候,在烟尘滚滚里,有关部门给出的解释都是相同的:其一,推倒是为了重建。其二,是为了异地保护。可是,重新建设的、异地保护的,还是原来的文物吗? 为了制止这种破坏性开发,六盘水当地文保部门三次发出通知并且召开协调会。可是,一切都是枉然。面对这种破坏性开发,为何文物法常常是在“螳臂挡车”?窃以为,面对确有保护价值的古建筑,拆除重建应该慎重。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