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快言快语-正文
脱贫攻坚需要硬朗作风
吴秉泽
//www.workercn.cn2015-12-09来源: 经济日报
分享到:更多

  日前,在某省召开的贯彻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精神大会现场,该省省委书记对某位正在“闭目养神”的参会干部提出严肃批评,“这样的状态怎么能打赢脱贫攻坚这场硬仗”。

  当前,扶贫开发工作既面临着多年未解决的深层次矛盾和问题,也面临着不少新情况和新挑战,已进入啃硬骨头、攻坚拔寨的冲刺期。但有些地方或干部却不在工作状态。部分干部对扶贫对象识别不精准,优亲厚友,将真正有需要的群众屏蔽在外;一些贫困地区的党委政府习惯当“二传手”,工作缺少新招实招;一些地方只看减贫数量、不重脱贫质量,有的甚至弄虚作假搞“数字脱贫”;更有些地方挤占挪用、虚报冒领扶贫资金……

  扶贫开发工作越是艰难,越需要硬朗作风。要想处理好诸多问题,限时打赢脱贫攻坚战,迫切要求各级党委政府把严的要求、实的作风贯穿于扶贫开发全过程,以更大的决心、更明确的思路、更精准的举措,实现脱贫攻坚的目标。

  具体来说,各级领导干部必须切实把脱贫攻坚的责任扛在肩上、任务抓在手上,明确“时间表”、绘好“作战图”、当好“突击队”,以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带领贫困群众准时脱贫。相关部门要加强协作,畅通信息共享渠道,在规划编制、政策措施、资金安排、项目实施上形成合力,避免政出多门。各驻村干部要有“把他乡当故乡”的精神,深入基层摸实情、结合实际出实招,用心、用情、用力为当地脱贫想出路、找办法,实施一批具有“造血”功能的发展项目,切实解决一批事关贫困地区长远发展的问题。

  “没有比人更高的山,没有比脚更长的路。”贫困地区的基层党组织要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提升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贫困地区的干部群众更要转变等靠要的思想,树立“宁愿苦干、不愿苦熬”的精神,增强脱贫致富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靠辛勤劳动改变落后面貌。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