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快言快语-正文
平等与尊重才是爱的打开方式
叶梦晗
//www.workercn.cn2015-12-07来源: 钱江晚报
分享到:更多

  近日,许多朋友的微博和朋友圈都被“鞋垫奶奶”刷屏了。这位93岁老奶奶在杭州庆春路某美食城下摆摊卖鞋垫和小人书,老奶奶身材瘦小,白发苍苍,在寒风中显得异常孤独和无助。

  此消息一出,热心市民纷纷前往援助。鞋垫不过七八元,而热心市民愿意花几十元、几百元乃至上千元来买,全然不顾老奶奶拒绝的意愿。一个孱弱的已过鲐背之年的老奶奶,被高大的形形色色的陌生人俯视包围,她会有怎样的感受?此举显然不是行善者应有的作为。

  热心市民的出发点是积极的、美好的,怀揣着朴素的善意。然而一味地跟风围观、问长问短,无疑会让老奶奶感到压抑、局促和不自在,不平等的行为和做法更让她失去本该拥有的尊重和尊严。当你的爱心给对方造成困扰、成为对方的负担时,爱也就失去它本来的意义和价值。

  诚然,我们不可否认恻隐之心的向善性,但盲目的同情只会带来消极和负面的影响。本着真诚、平等、礼貌、尊重的态度去对待受助者,才是爱的正确打开方式,才能收获良好的成效。平等、尊重,这是每个人在待人接物时都应遵守的基本准则。如果违背了这个准则,那么“善”也就变味了。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