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快言快语-正文
开车玩手机就是在玩命
王军荣
//www.workercn.cn2015-12-04来源: 北京日报
分享到:更多

  12月2日是第四个“全国交通安全日”,主题为“拒绝危险驾驶,安全文明出行”。据统计,2014年,全国一般以上交通事故中,因“分心驾驶”导致的交通事故共有74746起,占37.98%,造成21570人死亡,76984人受伤,直接财产损失4.58亿元。今年以来,共查处“分心驾驶”违法行为40.3万起,与去年同期相比上升11.1%。另有调查显示,68%的司机有过开车打电话的行为。

  开车玩手机就是在玩命,付出的是血的代价。开开停停,时快时慢,或者歪歪扭扭——车子开得“妖”,司机肯定是在玩手机或打电话,甚至是在抢红包或发微信。研究表明,假如一辆车车速达到60千米/小时,低头看手机3秒,相当于盲开50米,一旦遇到紧急情况,刹车至少需20米。据统计,开车时看手机发生事故概率是普通驾驶的23倍;开车时打电话发生事故概率是普通驾驶的2.8倍。

  对开车玩手机的法律惩罚存在两个问题:其一,不够严厉。根据交通安全法的规定,开车打电话仅扣2分,起不到很强的震慑作用。其二,面临执法难。虽然目前电子眼、行车记录仪等监控技术,能够固定违法证据,但是还没有实现全面覆盖,特别是在农村地区。有的驾驶员被发现后不承认玩手机,谎称是在使用手机导航。

  治理开车玩手机,一方面需要加大宣传力度,强化驾驶员安全驾驶意识;另一方面则需要完善法律法规,提高处罚标准,加大处罚力度。对于开车玩手机,曾有多位全国人大代表建议,将其纳入危险驾驶罪,因为在酒驾、毒驾之外,“盲驾”更具危害性。这个建议也是值得考虑的。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