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快言快语-正文
洱海污染了别只考虑收费
//www.workercn.cn2015-11-25来源: 京华时报
分享到:更多

  洱海污染了别只考虑收费

  近日,名为《大理洱海保护费调研问题》的文件在网上传开,据该方案,有10间客房的洱海海景客栈每年要交24万元保护费。云南省物价局相关负责人证实该文件存在,但距实施尚需多层论证。

  又要收费。大理刚于9月开收古城维护费,眼下又在调研收取洱海保护费,可见当地多么热衷于“收费保护”这种方式。收费的背景,是近年来当地客栈、餐饮业增长迅猛,排污加剧了洱海的污染,保护压力较大。当地从中看到了收保护费的理由,旁观者看到的却可能是环保执法不力、污水处理厂能力不足、规划建设滞后等问题。遏制污染洱海,首要的是提高污水处理能力和严密执法,而不是收费。当然,治污需要花钱,但洱海旅游迅猛发展带来的税收增长,不正应该着重用于保护洱海吗?

  保护洱海,需要政府部门提高治理能力,监督企业守法排污,引导游客保护环境,而不是放任收费冲动。

  公交车窃案省时怎能靠搜身

  “上班早高峰,一车人难道都要陪着等迟到吗?”23日早高峰,郑州一辆满载的21路公交车停在路边,有乘客大声发牢骚。原来,一名女子发现手机丢了,在一些着急乘客的要求下,失主对乘客搜身证清白。

  搜身两个字很刺眼。搜查本是警方侦查程序,非办案人员无权侵犯他人人身权利。对很多乘客来讲,比起被搜身,按时上班是更重要的事。如果女失主报警,那将是全车人等候调查,会耽误更长时间——当然,破案可能性会更大。两害相权取其轻,正是对现实利益的考量导致了搜身一幕出现。保护我们的利益,难道必须采取不合法的方式吗?

  公交车上的窃案每天都在发生,失主发觉丢东西后能找到的案例极少,而失主报警后遭乘客埋怨的事例却屡见报端。解决这种不愉快,地铁的做法值得借鉴。在国内很多城市,地铁列车延误15分钟以上,乘客即可索取“延误说明”。如果公交车上也有这种制度,乘客可能会少一些抱怨,对窃贼也是一种威慑。

  今日主笔谌尘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