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快言快语-正文
绕路保树 尊重生态价值
//www.workercn.cn2015-11-25来源: 北京日报
分享到:更多

  广州荔湾区西村彭城路有六棵大树,因“存在感”太强影响路面交通,能否挪个窝?对此,有关部门回应,六棵大树皆为古树,迁移死亡的可能性极大。与其挪树,不如改路。

  古树名木是城市历史文化的见证物,具有重要的人文价值、生态价值、观赏价值。保护好古树名木不仅是涵养社会文明的题中应有之义,也是建设宜居城市的重要内容。此番相关部门宁肯改路也不动古树,体现了对大自然的尊重,是一种人文坚守和文明觉醒。

  为处置结果叫好之余,一个问题随之而来。既然古树先在,当初彭城路为何要如此规划?按照规定,位于城市规划道路红线内,凡属一级或重要的古树名木,应适当调整道路走向或修改道路红线。建设工程影响古树名木及古树后续资源生长的,建设单位必须提出并采取避让和保护措施。可以看出,修路之初多半是没把这样的规定当回事,才有了今天古树侵道的尴尬。

  今天再来追问,似乎有点迟了,但并不多余。放眼全国,不少城市都存在翻烧饼工程,建建拆拆,好不热闹。究其原因,大多与此异曲同工,跟拍脑门的规划脱不了干系。从这样的意义上说,我们还是要多强调工程项目的终身负责制。这把利剑落得下来,才能避免一些不必要的资源浪费。(河南 张全林)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