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快言快语-正文
对恶劣天气要防字当先
王胜强
//www.workercn.cn2015-11-24来源: 经济日报
分享到:更多

  自本月20日20时至22日20时,我国华北大部出现大雪到暴雪,局部大暴雪。面对持续雨雪天气和低温天气,各地区积极应对。从目前情况看,这场恶劣天气虽然给人民群众带来诸多不便,但各地生产生活运转安全、平稳、有序。

  近年来,恶劣天气频繁出现,我国如何应对好台风、暴雨、暴雪、寒流、热浪、干旱等天气,是一个躲不过、绕不开的话题,也是对政府社会管理及应急处置能力的大考。恶劣天气是自然现象,突发性强,破坏力大,其应对涉及民众自救意识普及、灾害预警体系建立、法律法规体系完善、应急管理机制健全诸多方面,需要各级政府部门和民众的全面参与,但首要是应未雨绸缪、提前预警、“防”字为先。

  随着科技水平的提高,我国天气预报的科学性与准确度已大幅提高,对恶劣天气提前预判已成为可能。从过去的经验教训看,事先预防比事后救灾更有效。天气预报提前预警,政府部门启动应急机制,民众提前调整生产生活,为应对恶劣天气赢得更充足的时间和更广泛的回旋余地,完全可以有效减少其带来的不利影响。相反,预警不利,往往顾此失彼,被动应付,给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带来较大损害。

  应对恶劣天气需要聚集协调社会各界力量共同参与,政府起着主导作用,这就要求各级政府时刻绷紧责任意识、安全意识这根弦,立足于防暴雪、防大汛、抗大旱、防强风,进一步做好应对恶劣天气预案,最大程度地防患于未然,减轻恶劣天气对人民群众生命财产的损害。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