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快言快语-正文
余明辉:微信拉票能消停吗
//www.workercn.cn2015-11-19来源: 北京晨报
分享到:更多

  “刚刚参加了一个绘画班的网上投票,紧接着就是学校读书比赛的微信投票,最终都要家长去拉票。”福州多名家长反映,越来越多的学校和培训机构开始通过微信进行各种评选,这也让家长平添了许多烦恼。有家长为孩子参加的一个“微信投票”而花费的“微信红包”就达千元,几乎“一元一票”。

  “微信投票”泛滥,首先责在培训机构等相关活动的组织方。一项活动到底有没有价值、受不受人追捧、有多大影响力,本质上不在网络宣传的力度有多大,更不在网上设置一个“微信投票”环节就能有多少提升这么简单,而是在于活动的内涵、实际价值大小等。但之所以还是如此,是一种错位的营销思维在作怪。对社会(培训)机构而言,本质上是一种忽悠消费者的体现;对学校等公办机构而言,则是一种虚荣成绩的体现,都是不可取的。

  “微信投票”泛滥,也是一种家长畸形面子观惹的祸。根本上是在目前浮躁的社会环境下,整体社会对“成功”的定义有些片面、病态,认为只要有名次、有牌有证(不管这些名词、牌证如何来)等,就是等于“成功”的一个标志,致使社会个体在实际活动和做法中,过于追求结果而忽视过程和实质。

  而这,就国家相关的管理层面来讲,则是相关社会评价制度、评价体系的缺失。比如,社会评价大体认为只要某个孩子参加的培训活动多,拿到的证多、荣誉多、名次好等,就是综合素质高。这种情况下,家长对孩子参与的每一项活动都不能掉以轻心,都想极力让孩子取得“好成绩”,家长们“微信红包拉票”也就不足为怪了。

  杜绝“微信红包拉票”泛滥,不但需要活动举办方树立正确的取得活动效果的意识,家长也需要树立正确的孩子成绩观意识,减少不必要的盲目跟风“微信红包拉票”行为。同时,有关管理部门也要引导社会健康的理性行为。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