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快言快语-正文
南方有必要集中供暖吗?
//www.workercn.cn2015-11-18来源: 长沙晚报
分享到:更多

  随着北方大部分地区进入冬季供暖季,呼吁“南方集中供暖”的话题成为热点。不过,记者调查发现,在集中供暖的北方,不少居民仍然要忍受室内的寒冷;而在南方有些城市,90%以上的城市家庭配有取暖设备,冬天开始变得并不那么难熬。 (11月17日《新华每日电讯》)

  @沐沐:我觉得“南方集中供暖”是一个伪命题,因为南方冬季时间短,没有必要实行集中供暖。更何况,现今很多家庭都有空调。集中供暖,需要耗费大量财政资金,我们不如把这些资金用到精准扶贫事项上去。

  @朱昌俊:当前在讨论南方集中供暖问题上,很多人侧重于谈困难和成本,而忽视了供暖所能够带来的现实福利和社会效益。这样一种视角的差异,显然过于强调了成本而忽略了政策的正当性和必要性。我们有必要看到,随着人们生活水平和要求的提升,面临着人体感受相较于北方可能更糟糕的南方“低温”。

  @晓函:南方要不要供暖应该进行专业性的评估。我以为,供暖未必就一定要集中。退一步说,即便南方不能集中供暖,供暖不能搞“一刀切”,那最好也该给出一个因地制宜解决问题的办法。要知道,民众自己购买供暖设备也必须支付一定成本,而对于支付能力较低的家庭来说显然是一笔不小的开支。

  @小默:地域分南北,人都会怕冷。寒冬时节,南方人对供暖所有痴心的等待,也是民愿。每到寒冬腊月,人们除了举头望春来,就是在网上码字,刻画内心对暖的渴望,而这种渴望无疑包含着苦涩的味道。现今,很多人家有空调,但电价实行阶梯制,在冬天的时候不妨做出一些调整,这样也是惠及民生。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