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快言快语-正文
先别急着给乳房美学课拍砖
//www.workercn.cn2015-11-05来源: 京华时报
分享到:更多

  先别急着给乳房美学课拍砖

  日前,厦门大学的“乳房美学”选修课,引起社会广泛讨论。授课教师、厦门一院乳腺科主任欧阳忠副教授表示,他发现不少女生对乳房的知识了解程度欠缺,开课是希望大家能通过学习,预防乳腺疾病。

  看到“乳房美学”这个名称,不少人想歪了,指责其“无聊”,这也太不淡定了吧?其实,这堂课的全称是《乳房美学与肿瘤整形》,授课内容包括对乳房的认识观念和医学知识。据《2013年中国肿瘤登记年报》显示,我国乳腺癌每年新发病例21万,是女性健康第一杀手。如此看来,学点相关知识防病确有必要。

  我以为,乳房美学课,跟爬树课、斗鸡课等所谓的“奇葩课程”一样,恰恰体现了教师的独特匠心。一门课到底如何,最好的评判标准是上座率和学生的感受,而不是先入为主地对课程名称“望文生义”,简单下结论。须知,再“奇葩”的课程,也可能有着大学问。

  吃后“放屁漏油”别让油鱼再潜伏

  近日,陈先生在浙江温州永嘉县一餐馆尝鲜“野生大马哈鱼”后,连续两天放屁喷出橘色的油。他上网搜索发现,有不少商家用廉价油鱼冒充大马哈鱼、鳕鱼的案例,怀疑自己被坑。目前当地食药监部门已介入调查。

  吃鱼后“放屁漏油”,国内并不鲜见,怀疑对象都指向了油鱼。油鱼体内油脂含量18%以上(是多数常见鱼类的数倍),常用作润滑油原料,虽然无毒,但食用后难消化,易引起放屁漏油、肠胃痉挛等,售价也便宜得多。商家以次充好,理应查处,但监管不畅。去年9月,新疆有儿童吃“大马哈鱼”后放屁漏油,怀疑是油鱼,但乌鲁木齐水产品质检中心却称没有鱼头等部位,无法辨明类别。难道检测只能看外观吗?

  另一方面,在国内市场油鱼俗称水鳕鱼、龙鳕鱼,也给查处制造了困难。怎么办?香港的办法或可借鉴。2007年初,当地一超市将油鱼冒充鳕鱼出售,导致多人腹泻,香港遂建议将这种鱼的俗名定为“蜡油鱼”,不可使用“鳕鱼”等俗称。这点内地可否跟上?

  今日主笔 谌尘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