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快言快语-正文
“诚信纸条”的看点不在退钱嘉奖
//www.workercn.cn2015-11-05来源: 长沙晚报
分享到:更多

  “诚信纸条”的看点不在退钱嘉奖

  11月1日,江苏淮阴师范学院女大学生刘缇萦在骑车路过淮安市区长江西路时,不小心刮蹭到了一辆私家车,虽然没人看到,可仍留下了“诚信纸条”,表示道歉并希望赔偿。然而,车主在得到刘缇萦的600元赔偿后,又将600元钱退还给了她。 (11月4日《扬子晚报》)

  司马童评论说:“诚信纸条”当然不是“免赔利器”。但“诚信纸条”引出的皆大欢喜,极其有益地启迪了人们:诚信需要相向而行,美好来自共同努力。就目前来看,划蹭别人车子而没去想赶紧溜走了事,可能会被一些人认为“傻瓜”或“不够聪明”,但那些“智者”可曾想过,要是人人一事当前都这么失德无良,你将生活在一个怎样可忧与可怕的环境中?反之,若是如此可赞的正能量事件彼伏此起、时有听闻,全社会的体谅与善意,必会见贤思齐、“水涨船高”。“诚信纸条”的看点不在退钱嘉奖。而目光看得再远一些,当退钱嘉奖不再被视作“诚信纸条”的意外惊喜,也就说明社会的公共道德和文明风气等,已经深深扎根,且不会被某些负面表现所轻易影响和左右了。

  WiFi安全不能只靠公众自保

  为节省手机流量,一到公共场合就开始寻找连接免费的无线网络,已成为公众的习惯。然而,这两天信息安全组织“雨袭团”发布的WiFi安全报告显示,在南京机场、火车站、旅游景点、商业中心等近两万个WiFi热点中,有超过6成的热点并不安全。其中有14%为寄生虫热点,8.5%为钓鱼WiFi。业内人士提醒,对于没有专业知识的市民来说,不要随意连公共场合的免费WiFi,是目前最安全的举措。 (11月4日《现代快报》)

  刘义杰评论说:非独南京如是,WiFi安全存在漏洞是全国普遍存在的状况。据悉,中国的WiFi数量位居全球第四。WiFi安全不仅关系到个人的财产和隐私安全,也事关国家的信息网络安全,因此,不能让WiFi安全停留在网友们的自保上。而随着我国网络基础建设的加快,相信将会有越来越多的免费WiFi,但愿8.5%的“WiFi信号为钓鱼WiFi”的严酷数据,能够引起相关部门的重视,并积极完善相关的法规,开展有效的打击行动。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