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快言快语-正文
疫苗腐败窝案震惊背后还有疑问
//www.workercn.cn2015-11-02来源: 京华时报
分享到:更多

  疫苗腐败窝案震惊背后还有疑问

  据媒体报道,2009年以来,疫苗销售商赵某按每支0.5元至10元不等的标准给四川广元市相关工作人员提取回扣。部分县、区疾控中心从主任到科室负责人等均参与其中,呈现系统性腐败,疾控中心还层层违规加价销售。该案涉及26人,涉案总金额510余万元。

  如果大家记性好,可能还记得另一件疫苗新闻——“湖北畜牧系统腐败窝案”。湖北案中疫苗是打给畜牧动物的,四川广元的疫苗可是打给大活人的啊,事态显然更严重。有理由追问,违规加价行为究竟存在了多长时间?经过层层“运作”的疫苗,是否安全有效?有无疫苗接种事故发生?恐怕,这是最该关注的焦点。

  无视法律和公众安全,“蛀虫”被处理纯属自取。问题是,如此“系统性腐败”,之前没有一点儿线索吗?另外还要特别注意一点,此案是疫苗销售商主动给回扣的,这启示我们,治理类似腐败,要打击收受回扣者,也千万不能忘了某些花尽心思行贿和跑关系的人。

  公共征信系统能管住宠物扰邻吗

  上海市正在考虑通过电子监控等平台,对养宠不文明行为进行监督,待条件成熟,“宠物扰邻”行为还将被纳入公共征信系统。

  猫猫狗狗的事儿,从来都不是小事。若是宠物之间打架、撕咬也就罢了,每天几乎都能看到“恶狗伤人”“狗主人大打出手”等“升级版”新闻。需要明确,每个人都有养宠物的权利,但人是社会性的动物,自己的喜好不能妨碍他人的生活。以恰当手段对不文明养宠行为进行规制,完全必要。

  相比警告、罚款和粗暴的“禁狗令”,将“宠物扰邻”纳入征信系统,无疑更严厉,也更见整治决心。不过,目前各地的征信体系建设还远远落后,大多呈现碎片化和失序化现状,缺乏有效执行力。这就面临一个现实:可以等待“条件成熟”,整治宠物扰邻却一刻也不能等。说到底,文明养犬,他律不可或缺,市民的自律更重要——别等别人对你指指点点,别等政策对你强制约束。

  今日主笔 林风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