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快言快语-正文
燕山快笔
//www.workercn.cn2015-08-21来源: 京华时报
分享到:更多

  国家旅游局、人社部、全总等三部门近日联合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导游劳动权益保障的指导意见》,其中提到旅行社要“探索建立基于游客自愿支付的对导游优质服务的奖励机制”。

  旅游业内人士说,这意味着“导游小费”将被合法化。出过国的人知道,小费在很多国家的服务业中普遍存在,是服务员非常重要的一部分收入。可是在中国,眼下它仍然欠缺社会基础,即便“合法化”了也未必有多少人愿意掏钱。就像微信公众号文章里的打赏,好文章自然有人赏钱,大路货多几个人来看就很满足了。小费的合法化,给能够提供周到、贴心乃至增值服务的导游提供了获取更多收入、建立个人品牌的空间,但市场竞争的存在决定了小费很难成为导游全行业的增收项目。

  旅游小费可以合法化,但如何让游客愿意掏钱,还得看导游的能力和技巧。旅行社推广导游小费需要逐步探索,切不可操之过急,也强制不得。

  非法加气站越治越多为哪般

  日前有河南濮阳县民众反映,当地非法加气站遍地,千余废气瓶好似炸弹。对此,该县表示近年来高度重视治理,多次召开专题会研究部署治理方案。当地市民说:“非法加气站不是少了,而是多了。”

  非法加气站的数量,跟政府的治理,应该是此消彼长的关系。可在濮阳县,二者却齐头并进,岂不怪哉?不过,跟记者走访看到的实际情况比起来,政府开会、做方案、表决心都只是表面文章,人们既没有看到治理的行动,更没有看到治理的效果。这是为什么呢?非法加气站老板的话或者可以参考:要生存下去,不光要有钱,还得关系硬,如果认识个科级干部,就可以明着干。这么多的非法加气站,需要多少顶保护伞?对这种情况,县政府里的领导毫不知情吗?

  治理非法加气站,不能光靠“高度重视”之类的官样文章。街面上的安全隐患,和监管上的贪腐渎职,互为表里。不双管齐下去治理,就不怕发生事故吗?前车之鉴尚不远啊。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