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快言快语-正文
燕山快笔
谌尘
//www.workercn.cn2015-08-04来源: 京华时报
分享到:更多

  见义勇为牺牲何劳家属索赔

  长沙9名村民结伴去浏阳河游泳,51岁的柳光明因下水救援同行的徐家父子不幸溺亡。柳家向徐家索赔32万元遭拒,经协调徐家先补偿5万元给柳家办丧事,后续补偿另行协商。

  对柳光明的救命之恩,徐家父子按理应作出回报,给予合理补偿。柳家对徐家父子有所要求也无可厚非,而且柳家提出补偿还有法律依据。可是,救人者家属与获救者为了补偿金额讨价还价,就不但会伤了两家和气,还可能引来以命要价、忘恩负义之讥。事情真该走到这一步吗?

  面对见义勇为牺牲者家属的求告,村委会和派出所除了居间协调,还应该帮助牺牲者家属按规定向上级民政部门提供见义勇为线索。让见义勇为者无后顾之忧,就是在给社会全员编织一张安全网。见义勇为牺牲,政府部门应该积极行动,别让英雄家属寒心。

  “敲诈”三官员为何都能得逞

  因不满拆迁补偿,山东青州人韩振伟举报三名官员贪腐。被举报者不约而同找到同一房企老总“摆平”此事,这位老总先后给了韩振伟195万元。3年后,韩振伟被青州法院以敲诈勒索罪判刑8年。韩上诉后,潍坊市中院二审撤销原判,发回重审。

  “敲诈”了官员,却从房企老板手里拿到“补偿款”。韩振伟到底是敲诈了三名官员还是房企老板?官商之间是什么关系,以至于后者肯为前者埋单?再者,如何证明韩振伟从房产老板手里拿到的是勒索所得,而非其声称的补偿款?上述问题,重审法院不可不查。

  此案更蹊跷的是:韩振伟举报了三名官员,三人都乖乖就范,可见都是心中有鬼。不过,如今举报者摊上了事儿,被举报者除一人落马外,另外两人却并无被查处的消息。在青州法院的一审判决书中,这两名官员被迫找房产老板摆平的事实可是清楚明白的。是不是应该顺藤摸瓜查一查?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