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快言快语-正文
燕山快笔
//www.workercn.cn2015-07-30来源: 京华时报
分享到:更多

  低保名单不公示 保护谁的“隐私”

  媒体调查发现,国家要求长期公示的低保名单,广东省8成地市的民政局未做到,理由竟是保护“个人隐私”。日前,广东省民政厅副厅长骆招群表示,要让对政策把握不到位的地市进行整改。

  低保名单不公开的问题,在全国大多数省份都存在。与此共生的,是人情保、关系保、错保、漏保等低保乱象。比如,2013年6月至2014年9月,全国查纠城乡低保错保漏保151.4万多人。低保名单不公开不透明,在基层滋生了许多“苍蝇”,一些地方冒领、侵吞低保金案件多发。要想治理低保乱象,最好的办法就是提高透明度,长期公示低保名单。

  公示低保户家庭、收入和保障金情况,无损低保户个人隐私。以保护个人隐私的名义将低保名单置于暗箱,实质是拒绝公众监督。严格按政策规定公示名单,低保这一社会公平底线才有正义性兜底。

  国家赔偿老不发 二次伤害应究责

  因被错押648天,商人宋国平获赔13万余元。一年来多次讨要,河南驻马店市驿城区检察院国家赔偿办均表示财政局的钱没到。媒体日前报道此事后,检察院通知宋国平领款。

  错也认了,赔偿金额也确定了,但就是钱没到账,这是诚恳的纠错态度吗?国家赔偿法明文规定,国家赔偿的费用要列入各级财政预算;赔偿义务机关接到支付申请后,要在7日内向财政部门申请支付,财政部门要在15日内支付赔偿金。赔偿金来源有保障、支付有时限的硬规定,怎么就遭遇了该检察院“能拖就拖”的小伎俩?

  国家赔偿迟迟不发,是对当事人的二次伤害,有损相关国家机关的声誉和国家赔偿法的权威。理应三周就到账的国家赔偿,硬生生拖了一年多,驻马店驿城区检察院作为赔偿义务机关,对此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到底是财政部门没依法按时付款,还是检察院不作为,应有个清楚明白的交代。

  今日主笔 谌尘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