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快言快语-正文
燕山快笔
谌尘
//www.workercn.cn2015-07-15来源: 京华时报
分享到:更多

  砸店逼婚爹妈如此谁敢嫁

  因为李某30岁了还没对象,家住陕西周至县的父母日前突袭咸阳,到他开的快餐店里撵顾客,李某贴出“家长逼婚,暂停营业”告示后,老人愤而砸店。

  你不听命成家,就甭想安稳创业,这对父母逼婚的决心可见一斑。不过,这一招还真不太好学,如果孩子在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工作,恐怕就不太好砸了。砸店逼婚真的能奏效吗?且不说30岁的儿子会不会被立刻砸醒,抓紧相亲,就说未来的儿媳吧,面对行事如此彪悍的准公婆,她敢贸然嫁过门吗?

  李某父母出大招逼婚,据说有更深层次原因:按当地农村风俗,长子不结婚,弟、妹就不能逾越。这风俗,我出生的东北某村以前也有,后来谁还把它当回事了呢?现在的年轻人选择这么多,亲兄弟也可能天各一方、各入一行,怎能要求他们按同一步调完成人生大事呢?如果忽略甚至违背儿女的意愿,逼婚招数再多,恐怕都是南辕北辙。

  同伴溺水沉默未必是冷血

  12日下午,在嘉陵江四川广元段,两名初中生游泳时溺水失踪。据调查,事发后一起游泳的另4个初中生受到惊吓,匆匆回家,既没报警也没呼救。

  玩伴遇险,这几个孩子的无所作为分外刺眼,引人深思。有人据此批评他们“冷血”,这可能高估了他们的心理承受力。如果媒体所述“受了惊吓”不假,那么,他们不呼救不报警就不是处乱不惊的冷血,而更像是张皇无措的逃避。以仁义道德棒喝被吓破了胆的孩子,无助于揭示悲剧真相,也不能避免悲剧重演。

  生活在江边,不但要会一点游泳,更要学会如何应急避险乃至救险。6个孩子中两个遇险,另4个逃之夭夭,在危险面前,没有一个孩子表现及格。他们都是未成年人,家长、学校恐怕难逃指摘。呼救、报警并不难,克服恐惧就没有那么容易。要让孩子们临危不惧、化险为夷,需要教会他们处理险情的知识和技能,而这正是家长、学校在平时最该做足的功课。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