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快言快语-正文
燕山快笔
谌尘
//www.workercn.cn2015-06-18来源: 京华时报
分享到:更多
    看守所怎成了民警创收的地盘
    陕西榆林市榆阳区看守所民警黄波,因向7名羁押人员家属索贿近15万元,近日以受贿罪被判刑7年。为获得立功表现,他举报了同事乔彦涛受贿线索。
    民警向羁押人员伸手,何其恶劣。管教民警本应为羁押人员提供安全和秩序保障,却以“伙食费”“有人打犯人”等为由,向家属索要成千上万元,这哪里是头顶国徽的民警所能干的事,分明就是收保护费的“黑社会”。看守所里羁押的人员只是犯罪嫌疑人,是否有罪尚待法院判决,但管教民警却首先滥用职权、知法犯法,对他们上下其手,这是多么讽刺。
    司法是社会公平的底线,执法者违法犯罪,是守护底线者对底线的洞穿,其毒害巨大,影响恶劣,必须严厉禁止。这需要发挥驻所检察员的作用,畅通羁押人员举报渠道,更需要检讨给在押人员打钱这一制度存在的问题,堵住漏洞,才能彻底斩断黑手。
    代养留守儿童一个校长难承担
    河南封丘县荆隆宫乡8岁的博博是一名留守儿童,自从半年前被送入当地寄宿制学校后,家人便不知所踪,校长温飞于是代养了半年多。
    爷爷奶奶去世,母亲离家出走,父亲在外打工无法把他带在身边,博博的处境与被遗弃有什么区别?好在博博遇到了这名校长,给他撑起了一片天。我国农村有超过6000万留守儿童,一部分已经遭到变相遗弃。由于缺乏关爱和看护,他们极易遭遇溺水、车祸、性侵等伤害,而最近发生在贵州毕节和湖南衡阳的两起共致6名儿童死亡的悲剧,则暴露出留守生活给他们刻下的巨大心理创伤。一连串事件警示全社会,必须行动起来,关注、保护留守儿童。
    保护占整个儿童群体1/3的留守儿童,是一个巨大的社会工程,即使有成百上千个好校长也无力承担。只有进一步健全社会扶助机制,甚至包括以法律规制父母的监护责任,使一些父母不再生而不养,如此才能托起留守儿童的明天。
    今日主笔  谌尘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