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快言快语-正文
燕山快笔
林风
//www.workercn.cn2015-05-26来源: 京华时报
分享到:更多

  领补助先捐款这是哪门子道理

  陕西宝鸡市高家镇上川村村民反映,他们要领取万余元的危房改造补助款,必须先捐款3300元。村干部说,捐款用来偿还该村前些年在道路硬化、修建挡墙产生了30余万的欠款。

  要不是看了眼日历,我还真以为自己活在过去。这都什么年代了,还在搞截款私留那一套,况且这胃口也忒大了——总共每户10900元的补助,居然被要求“捐款”3300元。固定数目、不开收据、不捐就不能领补助,如果这样都能叫“捐款”,那只能说该村村干部“入戏太深”,偷换概念能力超常。

  村里欠账有困难可以理解,但怎能对部分村民的钱擅自做主,挖东墙补西墙呢?危房改造补助须严格遵循专款专用原则。以“捐款”之名搞截留,不仅是把好经念歪了,还是严重的违规违纪行为。当地镇政府已表示会“该退的退,该发的及时发”,但如此做派在基层到底还有多少,各地不妨对照自身,主动进行“体检”。

  消防员玩自拍没必要过分敏感

  近日,网友爆料云南“砚山儿童因暴雨被冲走,消防员不救人玩自拍”。当地24日回应称,1名战士、1名政府专职消防员由于第一次出警比较新奇,在等待挖机、商量救援对策的过程中,违纪让宣传文职人员为其拍照,目前该专职消防员、文职人员已被辞退。

  “违反战场纪律”,点明了错误的严重性。本应紧急待命的时刻,却玩起了拍照,救援进度和目标能有保障吗?或许,消防战士并非不可拍照,只是时机不当,如果救援结束再拍,恐怕不会有此争议。

  拍照确实不该,但也不必过度苛责。消防员多是年轻小伙,第一次出警犯了错误,必须给予惩戒,但是不是除了立即辞退就没有其他方法“治病救人”?昨天还有一则新闻——“大厦着火,南京一消防员抱着孩子从44楼一口气跑到1楼”。绝大多数时候,消防员是这样的,不妨多给他们一些宽容和理解。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