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快言快语-正文
微议室
//www.workercn.cn2015-05-19来源: 经济日报
分享到:更多

  发挥好科技馆的科普作用

  中国科协、中宣部和财政部近日联合下发《关于全国科技馆免费开放的通知》,今后常设展厅面积1000平方米以上、具备免费开放条件的各级科技馆,将陆续实现免费开放,今年将先行选择92家科技馆进行试点。

  「微评」科技馆在普及科学知识、激发科学热情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具备相应条件的科技馆向公众免费开放,有利于提高全民、特别是青少年的科学素养,这一惠民举措值得在更大范围内加快推广。同时也应看到,科技馆、博物馆等公共文化场所在一些地区分布还不均衡,有的发达县级城市就建有科技馆,而有的地级城市还没有像样的科普场所,特别是在许多农村地区,科技馆更是寥寥无几。针对科普薄弱地区存在的“短板”,政府部门应加大财政投入,促进科普设施建设均衡化,让优质科普资源能够惠及更多群众。

  “误收”漫游费不能清退了事

  海南联通一用户多年未出省,近日却被扣“漫游”费。海南联通解释称,海南岛离广东太近,可能是用户去过海边、接收到广东联通信号所致。目前,海南联通已清退被扣费用,但用户不服,已向法院起诉。

  「微评」为了实现信号全覆盖,许多电信运营商加大了建网力度,但随着近海地区基站数量的增多,在边界地区“被漫游”的概率也在上升,消费者冷不丁就会被无理的收费搅得晕头转向。海南联通退还“误收”费用,这一做法值得肯定,但既然承认“误收”漫游费的情况如此普遍,恐怕还得拿出更为有力的解决办法才行。面对消费者的质疑和较真,运营商必须以更好的服务取信于民。比如逐步降低漫游费收费标准、提高通信服务质量、实质性降低上网资费等,从而让各项收费更加合理、透明。

  用信息共享堵住购房陷阱

  据报道,山西太原市东大盛世华庭B6栋的40多户业主,花费了近2000多万元的首付款用于购买房屋,但自去年5月份这栋楼房被断水断电以后,业主们才了解到,他们购买的是早已被法院查封的房子。

  「微评」开发商明知房屋被法院冻结,在解冻之前无权处置,依然公开向社会出售,这种行为已涉嫌“非法处置查封财产罪”。业主陷入“购房陷阱”,开发商无视法律、缺少诚信是重要原因。事实上,商品房销售的监管流程是比较严密的,如商品房出售需要办齐“五证”,实行预售许可制度,并且商品房出售取得预售许可后,才能办理购房贷款业务。倘若法院查封这批房产,上述中的任何环节被发现,开发商骗购就不容易实现。这启示我们,必须打破各部门间的“信息孤岛”状况,真正实现信息共享。

  拾物索酬“合理范围”应明确

  日前,从西安到铜川办事的李先生不慎将一个装有百万元工程合同及身份证等物品的黑色提包丢失。他张贴寻物启事后,当天就有人给他发短信说捡到了包,并向他索酬。因为双方报酬未谈拢,李先生至今未拿到自己的包。

  「微评」拾金不昧是一种美德,拾获他人物品理应归还。不过,也有的拾得者认为,为了归还失主的财物,自己付出了时间、精力和财力等方面的成本,具有索酬的合理需求,这也可以理解,不过索酬必须在合情合理的范围内。可正因为人们对“合理范围”存在不同认识,近年来因拾物后索酬引发的纠纷已有不少。看来,有必要完善相关法律法规,更好引导各方达成一致。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