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快言快语-正文
燕山快笔
林风
//www.workercn.cn2015-02-10来源: 京华时报
分享到:更多

  明晰福利标准抵达公平第一步

  据报道,目前全国至少15个省份制定了职工福利具体标准。对于逢年过节慰问品的发放,江苏、天津、广西等地规定,每位工会会员全年所有节日慰问合计总额不得超过1000元,慰问形式主要是实物;生日慰问标准上限各省份均在200至300元不等。

  明晰福利标准利民惠民。在过去的一段时间里,一些地方部门机械片面地理解中央“八项规定”、反四风等相关要求,把职工的正当福利也给“一刀切”了,这显然矫枉过正了。

  反“腐利”不等于反福利。职工不该享受的,一点儿也不能多;该拥有的,一分也不能少;这一切,必须建立在明晰的福利标准上。从去年全国总工会发通知到眼下各地陆续出台具体标准,纠偏、进步的姿态显而易见。当然,还有两个极端要堵住:一是防止福利规定“躺在纸上睡觉”,不能变现;二是严防有了标准还突破标准,超额发放福利。因此,在明晰标准之外,更重要的是配套监督办法和问责制度,让福利发放真正充满阳光和公平。

  心理雾霾太重才没脸回家过年

  湖北黄梅县33岁男子小陈,因自认为混得不好,15年没和家里联系,以致户口被注销。办临时身份证时,小陈的遭遇被民警知晓,他得以再见父亲,相拥痛哭。

  人生,有几个15年?年长的父母、亲人又有几个15年可等待?可怕的是,抱这种心理的,绝非小陈一人。去年,《那些“没脸回家”的年轻人》在网上广为流传。文章认为,怕回家,其实是怕被问工资,被催婚,怕送礼,怕聚会,怕面对父老乡亲的殷切期待。

  是的,我们生活在一个急剧变化、充满物质压力却又拥有无限可能的时代。社会对成功的评判标准相对固化,对身份标签的崇拜近乎疯狂,物欲、压力、浮华,剪不断理还乱……可这些,都不该成为不回家、甚至阻断亲情的理由。“恐归族”需要给自己减压,家庭和社会更要对这一群体多些宽容理解。临近年关,想对“恐归族”说一句:金窝银窝,不如老家的窝;有钱没钱,都该回家过年。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