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快言快语-正文
燕山快笔
//www.workercn.cn2014-11-20来源: 京华时报
分享到:更多

  村支书参观监狱不看表态看疗效

  如果看到曾经在你身边的人,此刻蹲在监狱,你会有何感受?北京市190名村支书近日参加了一场“廉洁履职”的培训班。培训班在课程中特别安排了参观北京市监狱等一系列课程,很多村支书现场听到、看到了一些曾经的身边领导干部的腐败,纷纷表示很“震撼”。

  有句话叫“照镜子,正衣冠”。这190名村支书参观监狱后,说出“很震撼”三个字,说明培训班的课程或许确有些作用。看得出来,在反腐利刃为“小官巨腐”刮骨疗伤的节骨眼上,组织这190人参加培训,有着很强的针对性和指向性。不过,村支书“震撼”之余,刚性的制度安排,尤其是监督力量应该跟上,看看这些人是否逢场作戏,能否言行一致。

  别拿村官不当干部,不能对“很震撼”过于放心。村组织、村干部离老百姓最近、与老百姓打交道最频繁,此次安排参观监狱给他们打了预防针,成效到底如何,还得交给时间和老百姓来检验。

  七旬老人被遗弃冷血子女该担责

  养儿防老,是中国的一句老话。但在浙江,却出现了儿女弃老。宁波象山公安局最近接警,称有一老人被困山中,消防和民警到场时发现,老人是被子女遗弃山中,已经三四天没吃饭,住在附近一个遗弃的工棚内。

  照理说,76岁正是在家享福、颐养天年的好时光。谁成想,这位老人在秋冬时节被儿女赶出家门,遗弃荒山。幸亏老人身体尚可,要换了别人,恐会遭遇不测。唏嘘之余,难免谴责子女的做派。作为子女,必须尽到赡养老人的义务和责任。“老有所养”并非是要每天每餐给父母奉上大鱼大肉,基本的三餐温饱、嘘寒问暖,不难吧?何以狠心至此,冷血至此?

  羊有跪乳之恩,鸦有反哺之义。遗弃老人不光是道德问题,也是法律问题。眼下老人子女已将其接回家去,但愿是良心发现后的知错而改,倘若只是做做样子,屡错屡犯,道德教育不好你,刑法里可有一个“遗弃罪”等着呢。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