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快言快语-正文
快评论
//www.workercn.cn2014-11-17来源: 北京晨报
分享到:更多

  培优班致暴盲是警钟

  “拖的时间太长,孩子的视力已经没有恢复的可能。”带着9岁女儿萌萌查眼的李女士被医生的一席话惊得瘫软在地。导致小姑娘双眼“暴盲”的罪魁祸首就是过度用眼。原来,妈妈给萌萌报了5个培优班,让她马不停蹄地四处“奔命”。(《武汉晚报》)究其根源,关键是在应试教育机制下,为了不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有些家长盲目攀比,“别人的孩子报了两个班,我的孩子就要报四个”,很少考虑孩子的感受,把孩子“擂”成了学和考的机器,学生何来快乐可言?试想,培优,培优,把女儿的双眼都培成暴盲了,小孩的人生意义打了折扣,能不令人纠结?(吕好玫)

  养少爷的方式要不得

  吉林市船营区第二十五小学校3年4班班主任郭鑫,因调解学生打架纠纷,结果遭多人冲进教室内殴打。打人者宣称:“以后谁也不许动我家少爷”。(《新文化报》)到底是哪家的孩子如此金贵?什么样的家长才能如此霸气?而在这种“养少爷”式的教育方式之下,又岂能教育出具有正义与良知、才华与能力的人才?“自古英雄多磨难,纨绔子弟少伟男。”莫将孩子当少爷一般养在“深宅大院”中,禁锢在家长为其营造的绝对安全的“套子”里,甚至因为孩子被老师批评,就对老师大打出手!这其实不是在保护孩子,而是在害孩子!(刘鹏)

  冯梦龙村别成黄粱一梦

  明代文学巨匠冯梦龙是相城人的骄傲,他的故里黄埭镇新巷村正式更名为冯梦龙村。据悉,接下来黄埭镇将斥资亿元跳出“故居”做“故里”,将修旧如旧地修复冯梦龙故居,并重建“冯梦龙故里”牌楼、玉龙亭、晚情亭等纪念亭以及四图庙,新建冯梦龙纪念馆。(《城市商报》)直接用一个历史文化名人的名字代替村名,有攀龙附凤之嫌。冯梦龙的成就及影响力,可以通过很多种方式来宣传和发扬,而不需要非转变成村名,让人天天挂在嘴上不可。改了名字,吸引眼球的目的是达到了,可无形中暴露出文化不自信,这是不是顾此失彼,甚至是因小失大呢?如果最终并没有达到扩大知名度,促进地方经济大发展的宏伟目标,岂不是黄粱一梦?(万阕歌)

  放生千只老鼠岂是赎罪

  14日13时许,106国道车流忙碌,一辆不起眼的面包车悄悄停靠在路边,打破了鳌头镇黄茅村的宁静。“上千只老鼠到处乱窜,好恶心!”村民刘先生表示,“顺着老鼠的叫声,看到5人提着铁笼,将黑糊糊的老鼠放了出来。”据放生者讲,目的是求“赎罪”“做善事”。(《广州日报》)公安、卫生、防疫等部门应彻查偷放老鼠的真正动因,深究“放生”赎罪到底是赎的什么“罪”,背后是否另有隐情。总之,不能让“赎罪”变成“造罪”,不能让“做善事”变成做坏事,甚至酿成公共安全事件,这应是当务之急,不得不虑。(符向军)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