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快言快语-正文
燕山快笔
//www.workercn.cn2014-11-05来源: 京华时报
分享到:更多

  复查呼格吉勒图案 检验司法公正成色

  18年前,呼格吉勒图作为呼和浩特“4·9厕所女尸案”凶手被枪决。但9年前,一名落网连环杀手供述自己才是该案凶手,并准确指认现场。呼格吉勒图是否被“冤死”遂成争议。此后,虽然重审呼格吉勒图案的呼声不断,但重审一直未曾启动。直到昨天,内蒙古高级法院院长胡毅峰表示,该案目前正在依法按程序复查。法院将坚持“实事求是、有错必究”的原则,依法公正处理此案。

  呼格吉勒图案是否“冤案”,要靠法律裁断。虽然此案已过去18年,调查上存在不少难度,但正因为有“疑”,才是检验司法公正的难得契机。此次复查中,有几个关键点不可回避:作为关键证据的精斑样本缘何莫名丢失、办案过程中是否存在诱供……如果复查和重审结果显示呼格吉勒图确实被冤,对相关责任人的问责和国家赔偿工作则应立即启动;若结论相反,也算是对司法公正的一次检验。

  八千万元车站闲置 岂止规划失误惹祸

  太原客运北站是一座企业投资、政府补贴,耗资8000万元的一级客运站。然而,自2007年底具备运营条件开始,该车站就陷入尴尬。2011年底车站试运行期间,平均每辆车每天载客不足一人。目前,该车站已被易通达贸易公司接手用作总部办公区。

  在官方语境里,该车站是市级重点工程、一级客运站,是按照“太原市西进南移、东扩北展的思路”规划布局而建;但在普通民众眼里,该车站地理位置偏、公交线路少、流动人口少。如此落差,缘由值得探究。

  规划失误当然是原因,但更深层原因在于,不被约束和问责的权力胡乱“拍板”。四中全会提出要建立“重大决策终身责任追究制度及责任倒查机制”,期待此类“拍板工程”的负责官员出来走两步。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