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快言快语-正文
500元奖励不利文物保护
//www.workercn.cn2014-11-04来源: 北京晨报
分享到:更多

  500元奖励不利文物保护

  丹凤县人李磊在作业时,在黏土堆里发现一把古剑,随后他将这件宝贝交给了丹凤县文物部门。该县文物部门证实,李磊上交的青铜剑为战国时期楚国青铜剑。为此,他们为李磊颁发了荣誉证书,奖励了500元。(《华商报》)对于发现出土文物并且主动上交的公民,奖励区区500元,确实有点“小气了”。倒不是说一定要按照“市场价”来奖励主动上交文物的当事人,而只是希望有关部门能够本着利于文物保护,防止文物流失的原则,结合文物的珍贵程度、市场价值以及当前的生活消费水平,给当事人一个合理的奖励金额,这样才会激励更多人主动上交自己发现或捡拾到的文物。(苑广阔)

  喊爹妈诈骗需多方补位

  四川达州市不少居民报案称,他们接到电话,对方一开口就喊“爹”“妈”,他们以为是自己的“儿子”“女婿”,被骗得信任后,他们被对方以紧急用钱为由骗走大量金钱。日前,达州市达川区法院开庭审理了这起团伙诈骗案,三人团伙两年来先后骗取30余老人,涉案金额达50余万元。(《华西都市报》)让越轨者得到应有的规训和惩罚,才能真正地守卫正义。建构一道周密的安全保护网络,既需要法律规范的尽善尽美,也离不开空巢老人提高风险防范的意识和能力。更为关键的是,子女要想法设法地搭建和父母的沟通互动平台,弥合互动裂痕,消解空巢老人“老无所依”的尴尬与困窘。只有亲情互动及时“补位”,作伪者乘虚而入的概率才会降低。(杨朝清)

  民警索贿亵渎法律尊严

  近日,网络上传出西安市公安局莲湖分局周警官利用办案期间,以花钱打点关系运作取保候审为由,向当事人家属索要钱款2.5万元。西安市公安局官方微博发布信息,称经西安市公安局纪委监察室审查,公安莲湖分局民警周利民在办案期间涉嫌受贿犯罪,根据规定,已将该案移送西安市人民检察院。(《西安晚报》)身为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守护法律权威的公安民警,居然公然索贿,这赤裸裸地暴露出其法纪意识淡薄、利欲熏心的丑恶嘴脸。虽然在公安队伍当中这属于极少数,但社会影响十分恶劣,在当前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进程中,公安部门应当脚踏实地当好忠诚“践行者”,通过锻造高素质公安队伍,切实营造阳光透明、公平正义的执法环境。(周歌)

  不会登机是特权后遗症

  随着反“四风”、改作风的深入,少数干部身上的“不适应症”也越来越明显。比如机场贵宾厅关闭后,有人就犯了难。河北一名县委书记感叹:虽然坐了无数次飞机,但取消贵宾厅等细致服务后,我比刚进城的农民还懵懂,订票、取票、换登机牌等,不问就不知道,像刘姥姥进了大观园。(《人民日报》)领导干部首先是人,必须拥有普通人所起码具备的生活本领、生活体验、生存能力,熟知百姓生活,熟悉民忧民难,随时随地能与街坊百姓“无障碍”“零距离”交流,不能心安理得地接受“VIP服务”,只有自觉区分清八小时内外,严格按规矩在“权力人”和“社会人”之间自如切换,才不会退化成离开了特权照顾就无法生存的权力动物。(张培元)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