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快言快语-正文
快评论
//www.workercn.cn2014-10-30来源: 北京晨报
分享到:更多

  74岁不准退休太冷漠

  呼德明老人今年都74岁了,但还是办不了退休手续,不得不在河南汝州市某小区给人看大门糊口。出现这种怪象的原因是原始档案丢失。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称,没有原始档案就不能退休。(《大河报》)档案是死的,人则是活的。既然原始档案丢失了,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就不能太过机械,可以凭借老人的身份证,养老保险缴费年限或养老保险手册等依据,破例给老人办理退休手续,好让其安度晚年。或敦促工作单位尽快为呼德明老人补办原始档案。由组织出面远比个人单独奔走强许多,办退休证也不至于14年还不见踪影。以官僚姿态一次次拒绝,折腾一个风烛残年的老人。这种冷酷行为也丧失了起码的人性,也该“退休”了。(张永琪)

  对安眠药拌饭应予严惩

  在辽宁沈阳242医院抢救室,孙素贤老人躺在病床上,意识处于模糊状态。据老人的儿媳妇介绍:“我们是10月9日将老人送进吉祥敬老院的,10月20日,就接到了老人摔伤的电话。”最让他们难以接受的是后来知道了工作人员给老人喂安眠药的事。第一次喂药没什么作用,后来就又加两片拌饭里让老人吃了。(《大河报》)“安眠药拌饭”折射敬老院管理紊乱,责任意识与公德意识的缺失。部门称已下达整改通知书。整改当然是必须的。可是,该事件的处理不该止于“整改”,相关部门应该深入调查,而后责令敬老院对相关老人予以积极赔偿。更为关键的是对该敬老院出台严厉的惩戒措施,以惩前毖后,督促规范,保障老人的人身安全和晚年幸福。(冯海燕)

  工程借资质是封举报信

  一条投资110亿元的高速公路,原定18个月的工期,却近4年才通车,工程被指偷工减料,多处现“豆腐渣”,而一位标段负责人自曝家丑:资质是借来的,不偷工减料就挣不到钱。(《法治周末》)“不偷工减料就挣不到钱”就是一封举报信,应该引起各级领导的高度重视,防止“豆腐渣”再度发生,必须尽快对“资质卖钱”现象进行一次彻底拉网式排查,对于靠资质卖钱的工程单位必须发现一次严惩不贷,并吊销其“资质”资格执照,决不能让“资质捉鬼卖钱”了!否则,不知道有多少“豆腐渣”在糊弄工程质量,谋财害命。(汪代华)

  首善比首富更值得尊重

  今年中国最慷慨的慈善家是谁?胡润百富榜给出的答案是:阿里巴巴的马云。他145亿元的捐赠额,超越最近一年的美国首善Facebook的马克·扎克伯格(70亿元捐赠额)。胡润表示:“这是第一次中国首富同时成为中国首善。”(《南方都市报》)我们要承认马云的“中国首善”是建立在“中国首富”的基础上的,毕竟对于绝大多数人而言,我们只有自己先有了100块钱,然后才能拿出10块钱或者是更多的钱投入慈善,帮助别人,但是我们更应该看到,作为普通人,未必非要等到大富大贵了才去从事慈善。我们做不了“中国首善”,但可以做“小区首善”,可以做“单位首善”,对于普通人,更应该学习的是马云等慈善家的慈善理念、慈善意识、慈善情怀。(苑广阔)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