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快言快语-正文
快言快语
//www.workercn.cn2014-08-27来源: 北京晨报
分享到:更多

  地方立法权考验立法力

  《立法法》实施14年后将首次修改,《立法法》修正案草案(以下简称草案)拟将地方立法权授给设区的市。草案提出,设区的市均可享有较大的地方立法权,只要经过省人大批准,可就城市建设、市容卫生、环境保护等城市管理事项制定地方性法规。(《南方都市报》)地方立法权能让各地城市寻找到不同的管理和发展模式,使城市建设更有个性、更具特色。当务之急,是提升干部群众的议事能力,用更高质量的地方性立法,来实现当家作主的权利。但是,各地要想运用好地方立法权并非易事,必须首先提高地方立法机构人员的素质,并加强调研、广纳贤言,使所立法规科学合理、操作性强,并经得起时间的检验。尤其应避免立法权不敢用、不会用,或者为立法而立法,起草些可有可无的法规,甚至闭门造车,出台不科学、难执行的法规。(罗志华)

  跨系统任官弊大于利

  哈尔滨市人大25日发布任免职名单,免去秦德亮市畜牧兽医局局长职务,任命其为教育局局长。公开简历显示,秦德亮,在职研究生学历,曾任中学教员、尚志市长、阿城市市长等职务;2008年转任哈尔滨市农委副主任;2012年出任畜牧兽医局局长。(《黑龙江晨报》)任命官员还是要尽量考虑“专业对口”、“经历对路”。这种“英雄不问出处”的跨系统任官,虽属于开放式用人,但是存在很多问题。首当其冲的便是,不懂教育的官员来管教育,不懂医疗的官员来管医疗等,极可能导致“外行领导内行”,造成诸多行政瞎指挥。

  建章立制谨防制度作秀

  近日,郑州出台了公务员诚信量化考核标准:上班时间浏览与工作无关网页、玩游戏、炒股票、上网聊天或进行其他娱乐活动;无故旷工、迟到、早退、脱岗、串岗;有不正当婚恋关系经教育无效等30种情况将被扣分,并将与考核、奖惩、晋级直接挂钩。(《郑州晚报》)随着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不断深入,要谨防“假、大、空”的“制度作秀”。制度要实在内容,强在执行,严在考核,只有谨防“制度作秀”,让制度切实成为约束行为的准则,才能让党的生命线长存,才能真正解决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矛盾和问题。(潘公卿)

  假古董泛滥之风应狠刹

  日前,一座高70.5米、长230米的巨型伏羲头像,在湖北省襄阳市岘山崖壁上开始施工,计划于两年后的2016年完工。为了打造“文化襄阳”,该市还将建设一批文化旅游项目,据了解,未来当地还会在巨型雕像的左侧,建设一座高50米、长约90米的孟浩然雕像。一方面,不少地方如襄阳一样在大建人造景观,而且一出手就是“之最”级别的大手笔,但另一方面,许多珍贵的历史文物却惨遭噩运,仍以襄阳为例,10年前,襄阳市的省级文物保护单位中州会馆被拆除,后曾承诺重建。但10年过去了,中州会馆仍然杳如黄鹤。显然,急功近利的浮躁时风之下,真文物的毁灭,与诸如50米高孟浩然雕塑假古董的泛滥,两者几乎是同样不可避免。(钱夙伟)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