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快言快语-正文
快言快语
//www.workercn.cn2014-07-22来源: 北京晨报
分享到:更多

  买卖学生无异饮鸩止渴

  近日,安徽省合肥市劳动争议仲裁委员会公开开庭仲裁审理了一起案件。当事双方中,用人单位是一所科技职业学院,而劳动者是在该校工作了近13年的古老师。庭审过程中,古老师揭开了民办高校招生的潜规则。古老师介绍,他们与高中毕业班班主任是“买卖学生”的关系,从刚开始的“卖”一名学生300元、500元,现在已涨到1000多元。(《安徽商报》)可以预见,今后高职教育蕴藏着重大发展机遇。但前提是,高职院校必须尽快转变人才培养模式,从“发文凭”转向“教技能”,高职院校是继续使出“买卖学生”的饮鸩止渴招数,还是痛下决心通过深化改革赢得社会、学生和家长的认可,答案不言自明。(徐娟)

  向公众征求意见应透明

  面对日益增多的公共议题,上海交通大学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副教授、民意与舆情调查研究中心副主任赵大海建议,重大公共决策作出之前应先开展科学的民调,让市民“用嘴投票”,准确反映民意。(《南方都市报》)提倡重大公共决策应先让市民“用嘴投票”,首要的是保障市民的参与权、知情权、监督权与表达权。目前对于一些公共政策公开征求意见后,一些意见和建议的透明度不高。其实,公众并不满足于有公开渠道提出意见,更关注的,是相关部门对社会意见的态度。如果公共政策征求意见不能公开透明,就会丧失公共决策的立场。(沈峰)

  副省长卖酒有违市场论

  在白酒产业的寒冬期,政府对于区域白酒产业的支持和推动力量越来越明显,上周末,贵州省政府直接搭台,副省长王江平带领贵州46家白酒企业开展品牌推介。(《京华时报》)卖酒是企业的事,而这位副省长却用“看得见的手”去帮“看不见的手”,是“不务正业”。任何一种商品推向市场,有“名人效应”更好;但其根本还是靠产品质量,还是要讲“物美价廉”,讲“适销对路”,而老百姓买不起的白酒,“副省长卖酒”,充其量,只能是“赚吆喝”,也是“背时的吆喝”。(倪黄村)

  不明原因猝死需有反思

  2004年到2013年的10年间,东莞在睡眠中不明原因猝死的案例有697例,而且案例越来越多,发病的高危因素依然存在。“不明原因睡眠猝死综合征”主要发生于劳动强度大、文化程度低的一线工人、保安、清洁员等人群中。(《广州日报》)虽然医学上无法确定死因,社会却不可不对他们的死因反思。用人单位应该保证工人工作时间,不能让工人超负荷劳作,当地政府与劳动部门都要起到监管的作用;同时,社会及政府应更多地关心关爱那些社会底层的工人,尽力改善他们的生活和生存环境。只有全社会共同关注与帮助,才能减少不明原因猝死悲剧的频繁发生,底层人们的生存环境才能有所改善。(戴先任)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