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快言快语-正文
心儿里美的贴金和表面儿光的镀金
//www.workercn.cn2014-07-15来源: 山西晚报
分享到:更多

  世界首善

  尽管国人有“勿以善小而不为”“积善之家,必有余庆”之类比比皆是的古训,代代相传得以让中国式好家风绵延不绝,但行善的方式,却也如东方人的集体性格一般,内敛而不张扬,低调而少声张。所谓“善欲人见,不是真善;恶恐人知,便是大恶”,就是关于如何行善的一句著名总结。坊间说某某人命好,通常都会夸赞是人家祖上积了阴德。什么是阴德?暗中积累的德行嘛,关起门来不让人知道。

  但陈光标不。这位头顶“中国首善”光环的知名企业家,一向以他的行善欲人知、欲人见的高调慈善甚至是 “暴力慈善”,为人所津津乐道且弹赞不一,成为曝光度极高的话题性人物。前几天,陈光标更是直接跳过了亚洲,走向了世界,生生捧回一个“世界首善”的证书来。虽然这一“荣誉”紧接着被打假,联合国官方微博也间接否认,针对陈氏获得的“世界首善”证书上联合国英文名“UnitedNation”,而不无戏谑地称“科普一下,‘联合国’的英文名称应该是‘UnitedNations’”,但不管怎样,少了一个“s”的证书,充其量只是陈光标行善生涯中的一段插曲一个花絮,或者哪怕就是一个笑柄。人们当然可以批评他太过好名,以至为名所累,但不可否认的是,这些年他捐出的真金白银,也已达到一个颇惊人的数字。

  陈氏如此与国人性格不符的行事作风,让我想起了喝酒吃肉、疯疯癫癫的济公和尚。世人只知人家吃肉,却不知和尚吃进一只鸡能吐出一只活鸡来的神通。陈光标的另类慈善或许不可以如此类比,但在他的推动下,“在巨富中死去是一种耻辱”的西式财富观能被国内富人所接受,那么也算是善莫大焉了。

  大妈“转行”

  更完整、准确的表述,是广场舞大妈“转行”暴走。有报道说,每天晚上,江苏徐州市云龙湖周边的大街上,都有上万人集体暴走。这些暴走族以中老年人居多,而她们大多又是“广场舞大妈转型去的”。报道有图有真相,乌泱乌泱的暴走族占用靠边的机动车道确是事实,但要说大妈们就此“转行”不跳她们深爱的广场舞了,并占据道德制高点,义正词严地批判她们扰乱了交通秩序,无论如何我既不相信也不同意。

  先说“转行”。选择跳广场舞还是街头暴走,是大妈们的自由;这两种健身方式,也各有各的乐趣,各有各的功用,并非可以彼此代替。因此,报道既没有提及客观条件不允许的新情况(比如可以跳舞的广场变少),没有外在强力剥夺选择自由,大妈们突然之间就改跳舞为暴走,便只剩语不惊人死不休的标题党的意味。

  再说批判。大妈们占用机动车道暴走当然不对,那样既不安全又令车主厌烦,据说还发生过矛盾。我只是觉得,当遵守规则之风没有在全社会形成,大家都不守规矩的时候,单单拿大妈们来说事儿、过嘴瘾站不住脚。事实上,大妈们机动车道上暴走的行为,和许多人过马路不看信号灯,“凑够一拨人就走”,并没有本质的区别,都不过是无规则意识的表现罢了。“君子有诸己而后求诸人,君子无诸己而后非诸人”,所以,面对大妈机动车道上暴走,更多的还是作作自我反省吧。

  禁出国镀金

  倘若对文化部日前发出的 《关于坚决制止国内艺术团组赴国外“镀金”的通知》,你还有些不甚了了,那么提到维也纳金色大厅,你或许就不会陌生。没错,这个时常出现在国内媒体报道中的高大上场所,就是这则通知中要禁止国内各级各类艺术团去“镀金”的代表性场合之一。

  为什么金色大厅在中国红似火?是艺术团体、各路明星养肥了它——这个,逻辑有点儿不对呵,是艺术团体、各路明星需要它。镀上了这么一层黄灿灿的亮金色,有人涨政绩,有人涨身价,有人涨虚名,反正是各取所需。至于成本么,则完全不计,“即使对方开出 ‘天价’场租费,也要争着上”。去金色大厅展演泛滥到什么地步?仅去年2月到9月,中国到访金色大厅的文艺院团就达133个,月均16.6个,也就是说隔一天就有一个还多。这么高的频次,说养肥了它还真一点不过分。以至于到后来,搭钱送票都没人看,完全成为自娱自乐。金色大厅,在中国已经彻底沦为“金钱大厅”,不惊动文化部下发禁令,行么?

  达·芬奇家具坐船出公海转一圈,回来就变成了进口家具,就敢以30万元一张床的价格卖给土豪,这个还真用不着我们操心。可这些艺术团体花大价钱出国镀金,我们却得追问一句,他们的钱是从哪里来呢?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