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快言快语-正文
快评论
//www.workercn.cn2014-07-08来源: 北京晨报
分享到:更多

  古城墙装电梯意在钱途

  近日,具有600多年历史的西安城墙南门瓮城城墙上修建电梯一事,引发民众质疑,担心这种“混搭风”将破坏文物的完整性及观赏性。西安市文物局已要求立即停工,完善相应的报批手续。(新华社)给古城墙建电梯,看中的是“钱”途,而不是文物保护的前途,面对旅游的经济效益诱惑,全国不少景区纷纷在装电梯上动脑子、想法子,不仅破坏了景区的和谐美感,也破坏了原始的文明,面对自然遗产和文物保护,需要耐得住旅游和经济发展的寂寞,才是最大的发展观和财富观,为什么世界上其他国家保护自然遗产就能够耐得住寂寞,而我们老是喜欢“改造”景区而且轻易得逞,这很值得深思。(魏青)

  拒售老赖机票值得鼓掌

  为进一步落实限制失信被执行人高消费等行为的惩戒措施,自2014年7月1日零时起,凡被纳入最高人民法院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库的“老赖”,将无法购买机票乘机。据统计,仅7月3日当天,民航售票系统就拦截400多名“老赖”购票,拦截次数4481次。(《北京青年报》)随着法院方面和民航、铁路、银行部门进行系统联网、“老赖”信息共享,一天就有400多名“老赖”被拒豪华消费购机票,这对有力打击“老赖”们的嚣张气焰,提升“限高令”的执行力,无疑将具有重大意义和强力纠偏效应。国家有关方面逐步加大“老赖”打击力度,修复社会诚信的决心、勇气和动作,值得欣慰与期待。(余明辉)

  立法允许摆摊彰显人性

  一张登记卡,是否就能终结小贩和城管的“游击战”?广东省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公布《广东省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和食品摊贩管理条例(草案修改征求意见稿)》,提供了这种可能性。(《中国青年报》)在城管和小贩之间新闻频出的当下,广东省立法允许摆路边摊,显然是闪现了法律的人性化光芒。如果有份体面、足以养家糊口的工作,谁会愿意整天冒着被呵斥、被驱逐甚至被拳打脚踢乃至被丧命的“耻辱”和危险摆摊挣钱?街头摊贩的谋生权需要得到法律和制度的切实保障。这样的理念,在法治化不断推进的今天,理应成为每个城市管理者的共识,并积极使小贩的这种权利得以保障。(吴杭民)

  滥输液不能仅取消门诊

  今年3月航空总医院在京率先取消门诊输液。日前,记者从该院了解到,经过三个月的试行,医院药占比、抗生素使用比和药物不良反应等指标均出现了显著下降,其中药物不良反应更是下降了一半。(《北京晨报》)虽然囿于专业属性,无法在输液的合理性与非合理性之间,明确一个清晰的界限。但在国际医学界,“输液如小手术”却有着广泛的共识,不仅医生坚守“宁缺勿滥”的原则,患者也对输液选项极为敏感。要养成合理、科学和规范的医疗习惯和方式选择,还需要开展全民性的医疗常识教育,让公众做谨慎的选择者而非随意的要求者。有了供需两端的共同努力,改善“滥输液”才不会成空谈。(唐伟)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