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快言快语-正文
快言快语
//www.workercn.cn2014-07-02来源: 北京晨报
分享到:更多

  污水处理后怎还是污水

  近日,重庆两江志愿服务中心主任向春在考察安徽污染源时发现,马鞍山中铁水务有限公司污水处理厂的出口处,泥汤状的“达标”污水滚滚而出。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院长孟伟撰文表示:“由于中国的污水排放标准过低,污水处理厂已经成了新的污染源。”(《21世纪经济报道》)为什么污水处理后还是污水?一纸过时的标准成了污水处理厂排放污水的尚方宝剑,到底是标准落后了,还是制定标准的人的责任感落后了,抑或是执行标准的人的责任感落后了,社会在质问,被污染的江河在质问。(午光言)

  古城消防何须柔性条款

  针对网友热议的“大理古城出台新规:禁止古城商户在停电时使用蜡烛”一说,云南省大理市古城保护管理局回应表示,公众对相关文件内容存在误读,作为7月1日起实施的《大理古城经营户消防安全检查规则》附加条款内容,是引导性的规范,而非硬性要求。(新华社)古城消防添入“柔性条款”,岂不等于默认和放纵了众多“火险隐患”的继续存在?换言之,规矩的订与不订,日常的查与不查,又在多大程度上能让消防意识越来越强?这不仅仅是个“争议与否”的问题,倒更让人们对其消防管理的严防死守心存疑虑与担忧了。(司马童)

  立法阅读具有多重意义

  经过数月的起草、讨论,《深圳经济特区阅读促进条例》开始公开征求意见。《条例》所涉及的成立市、区级全民阅读委员会,对未成年人及困难人群阅读提供帮助等条款都颇具新意。作为全国首部阅读法,《条例》无疑具有划时代意义。(《南方都市报》)作为全国首部阅读法,深圳《深圳经济特区阅读促进条例》的出笼,无疑更具有抛砖引玉的样本意义。同时,也希望这种以立法助力阅读的尝试推广开来,使阅读不再是一种象征性的节日,一种权贵的消遣和提高,而渗透到人类社会的每个角落,让每个人都能享受到阅读的阳光,促进社会整体性文明与和谐。(贺成)

  “不知情”并非一己之责

  河南长江联合肉业食品有限公司违规“试生产”长达2年一事引发关注。焦作市武陟县环保局黄副局长称因单位人员经常调动,自己对此事了解不深,也不清楚长江肉业何时开始“试生产”。违规企业长期“试水”生产长达2年之久,恐怕不只是环保部门的一己之责。相关职能部门的“执法缺位”,也在一定程度上为其充当了“保护伞”。尽管违规企业“隐身”乡野,在监督管理上有关部门可能有些鞭长莫及,但无法成为“监管盲点”的理由,无法成为“不知情”的托词,因为食品安全重于泰山。相关部门如果连舌尖上的公众都不能守护,又谈何守护舌尖上的中国?(杨兰)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