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快言快语-正文
微议室
//www.workercn.cn2014-06-23来源: 经济日报
分享到:更多

    公务员薪酬改革不只是涨工资

    公务员薪酬制度改革酝酿已久,备受社会各界关注。据报道,其基本目标方向包括调整工资结构、扩展晋升空间、建立比较机制等。

    由于住房公积金、医疗保险、养老退休方面存在“双轨制”,在一些公众的心目中,公务员岗位意味着“金饭碗”。但许多普通公务员收入其实并不高,适时进行调整符合实际情况。由于各方面诉求不同,改革要包括很多方面。既要调整公务员工资结构,又要兼顾其他社会群体工资水平;不仅要改革公务员在职期间工资水平,也要改革退休后养老金待遇;不但要考虑提高基层公务员工资水平,还要控制公务员津贴补助和灰色福利;不仅要解决公务员内部工资不公,还要缩小不同地区工资差距。总之,公务员薪酬制度改革不是“涨工资”。

    财政支持助力电影业发展

    财政部等7部门近日发布通知明确规定,中央财政每年安排1亿元资金,扶持5至10部有影响力的重点题材影片。

    近年来,国产电影不断给人惊喜。由《泰囧》创造的票房奇迹得到延续,在电影市场中,“国产”蛋糕份额也持续增加。对国产电影而言,此次中央多部门真金白银的支持,能在一定程度起到加油、鼓劲的作用。但电影产业终归是文化产业,在需要资金支持的同时,更需要电影从业者们用创意激发潜能,用更多好看、耐看的优秀作品,赢得观众,做大“蛋糕”。

    应对“快闪”工程严肃追责

    近日,云南河口“中国—东盟河口国际旅游文化景观长廊”项目引发广泛关注。该项目于2011年2月完工,总投资额为2.7亿元。但仅在3年之后,项目却开始动工拆迁,拆迁补偿费用估计在3亿元左右。

    一个投资2.7亿元的项目,建成仅仅3年,便要拆迁且拆迁费用超过了工程造价。这样的“快闪”工程,浪费了社会资源,损害了政府形象,更伤了民心。当地政府要意识到,对项目的质疑,不会随着项目拆迁而一“拆”了之,应尽快启动对立项、建设和拆迁的全流程监督,将相关结果公之于众,并严查相关责任人。同时,要举一反三,对待类似的项目要严卡关口,以免重蹈覆辙。

    “学到老”是可贵坚守

    据报道,湖南衡阳77岁的欧商老人过去25年里通过自学,拿到了法律、行政管理等4个本科文凭。退休后,他每天学习8小时甚至10小时左右。

    在学习已有快餐化趋势的年代,一位年过古稀的老者,用自己几十年的坚持,阐述了“活到老,学到老”的意义。当下,对学习的误解比比皆是。有的人把学习工具化,只要拿到证书就行;有的人把学习功利化,只要找到工作就行。可这样的学习和积累,无法支撑个人行稳、走远。知识改变命运,对个人而言如此,对国家和民族而言,也是如此。这位老先生的坚守,是一个标杆,更是一面镜子。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