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快言快语-正文
学生谢师何必非得“宴”
//www.workercn.cn2014-06-12来源: 北京晨报
分享到:更多

  学生谢师何必非得“宴”

  一年一度的高考结束了,每到这个时候,与散伙饭一起兴起的,还有谢师宴。不能否认的是,谢师宴在一定程度上存在着攀比和作秀之嫌,受到诟病。重庆一些学校发布了谢师宴禁令,并要求老师不能接受学生和家长任何形式的礼物。(《重庆晨报》)愈演愈烈的谢师宴,一来给学生家庭增加了负担;二者相互之间的攀比对学生造成不良影响;第三吃不完的谢师宴弄得教师身心疲惫;第四铺张浪费奢侈之风更与我们提倡勤俭节约相背离,总之,如此谢师宴不要也罢!(韩玉印)

  出租残疾证让制度落空

  近日,一些招聘网站登出不少出租残疾证的信息。记者调查发现,一些残障人士即便不到企业上班,只需“挂靠”企业,采取假工作的方式,就可以获得一定收入以及社保。而一些企业为了躲避缴纳残疾人就业保障金,节省开支,也采取“假用工”方式招收残障人。(《北京青年报》)“出租残疾证”看似互利共赢,实质上却让制度善意落空。残疾人就业保障金设置的初衷,在于发挥激励机制的作用,扩大残疾人就业的社会支持,帮扶残疾人更好地融入社会。“出租残疾证”用一种作伪的手段切割社会信任,让制度善意在执行过程中大打折扣,没有发挥应有的效力。(杨朝清)

  空置率无标准则无意义

  西南财经大学中国家庭金融调查与研究中心日前发布研究报告称,我国家庭的住房拥有率已达到90.8%,2013年城镇地区住房空置率为22.4%,空置住房约4898万套,2014年第一季度城镇家庭刚性住房需求进一步下降至22.2%。(《北京青年报》)住房空置率本是判断房地产市场走向的一个重要指标,然而为何在我国的参考意义不大呢?一方面,目前在我国空置率没有一个准确的官方定义,大家常讲的空置率和国际上讲的是不同概念;另一方面,我国现在这方面是没有调查的,很难得出空置率的概念。一个概念都不清楚的指标,怎有参考价值?空置率本身是个真命题,但至少在我国目前还是个假命题。(郭文婧)

  垃圾分类只火了垃圾桶

  2000年6月,全国确定了8个垃圾分类收集试点城市。但14年过去了,似乎效果并不明显。专家将之归结为“多年的生活习惯难改变,居民的自主性还比较低”。(《人民日报》)从实践来说,好像民众既没有看到不分类的坏处、也没有见识到分类后的好处。14年垃圾分类,最火的就是五颜六色的垃圾桶,它们承载了14年前的誓言,却依然走着不分类的现实路线。只是,我们能改得了乱扔垃圾的习惯,为什么十数年就是推进不了垃圾分类呢?这个问题,显然不能只把板子打在民众身上。(邓海建)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