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快言快语-正文
燕山快笔
//www.workercn.cn2014-05-21来源: 京华时报
分享到:更多

  为保障房申请外地人有份点赞

  北京市政府法制办透露,正在起草的《北京市基本住房保障条例(草案)》拟为保障房申请设立门槛:“住房困难”将作为保障房申请标准,外地在京人员符合条件的,也可以申请。

  保障房,顾名思义,应该保障住房困难群体。可近年来,坊间却一再追问,保障房究竟保障了谁?这反证了保障房被不符合条件的人染指的尴尬。草案将“住房困难”作为保障房申请标准,体现了正本清源的价值回归,使保障房名副其实。尤其可贵的是,外地在京人员符合条件也可申请,一定程度展现了北京的襟怀与情怀,也符合现实情况。住房困难群体中,相当一部分是买不起房的外地人,他们在北京打拼,为北京发展做出了贡献,有理由享受住房福利。

  开着宝马住保障房,是保障房腐败的现实隐喻,备受诟病。为此,草案不仅明确了提供基本住房保障是政府的法定责任,还对骗租骗购保障房的行为零容忍,除了收回保障房,还将对那些拒不交房者采取法律措施。其实,还可以采取更严厉的措施,让骗租骗购者吃不了兜着走。

  城管暴力执法不能仅道歉了事

  有网友曝光河南信阳城管暴力执法打砸小摊贩,引发普遍关注。19日晚,信阳市浉河区金牛山办事处通报认定,这是一起严重的不文明执法行为,已责成当事全体工作人员向摊主和公众道歉和检讨。

  网友称,七八个城管队员打砸摊贩的小车,对摊贩夫妻实施殴打,并且阻止围观的学生拍照。从这番描述看,城管行为极其恶劣,可相关通报却轻描淡写地认定,这只是“不文明执法行为”。大事化小,便可淡化处理,所谓的责成当事人向摊主道歉便符合逻辑。可问题是,仅有道歉就行了吗?

  纵观城管与摊贩的纠纷,在处理结果上,往往出现两种大相径庭的情况。城管打了摊贩,如果没出命案,大多不会有太严厉的处理,很多时候是“临时工”被辞退了事;摊贩打了城管,行拘算轻的,甚至会被刑拘。如果这种情况长久下去,法律的威信何在呢?

  回到此次事件,仅仅是不文明执法,还是已经涉嫌违法,还是要查查清楚,否则即使道歉了,也难服众。

  激活休眠法规还需执法动真格

  在北京走路闯红灯可被罚款10元,骑车闯红灯要被罚20元;开车窗扔废弃物最高罚50元……我们身边众多法规条款切实存在,却多年陷于“执行难”。甚至当违规行为发生时,这些条款仍处于“休眠”状态,而无足够的“力量”将其激活。

  法规条款虽已生效多年,却陷入执行难的尴尬境地,除了执法人员缺失、执法难度大、违法行为转瞬即逝、处罚力度过小等原因,还有一个不可忽略的重要因素,即不少人根本不知道相关行为违法。比如,车窗抛物、占用盲道、践踏草坪、随地吐痰、狗狗随地便溺等。说实话,我就不知道狗主人对宠物狗在户外排泄粪便不立即清除,可处50元罚款。即便知道了,因为侥幸或法不责众心理,也可能无所顾忌。由此,要激活那些休眠条款,除了强化执法力量,更需提升居民的法制意识。

  也许有人会说,不知者无罪,其实这话经不起推敲,不论是谁,违反法规了就要接受处罚。可见,要激活那些休眠的法规条款,一则相关部门要加大宣传力度,让民众熟悉相关条款,再则要对违反规定的人动真格,以提高其守法意识。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