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快言快语-正文
快评论
//www.workercn.cn2014-03-25来源: 北京晨报
分享到:更多

    北大麻将纪录不值庆贺

    “宣和杯”中华麻将公开赛暨第四届世界麻将锦标赛选拔赛结束。为期四天的比赛,来自陕西的西安高校联队获得团队冠军。个人项目中,来自北大的陈悦辰拿到了420分的比赛分,创造了国标麻将的世界纪录。(《钱江晚报》)

    中国有句老话:“十亿人民九亿麻,还有一亿在观察。”足见麻将的高度普及,而现在,即使大学生中也不乏麻将高手,而且还来自北大、清华这样的最牛学府。莘莘学子和老头老太一样搓麻,让人别扭。有人认为大学生的参与,将推动“麻将文化传承”。然而,这又何劳大学生?从城市到乡村,麻将馆星罗密布,搓麻声此起彼伏,更还不时有各类麻将大赛切磋麻艺,麻将的发展,正未有穷期。(钱夙伟)

    白领放羊与知天命

    2013年2月前,47岁的刘群柱还是郑州一家外企的白领。3月份,他却搬进了不通水、不通路、不通电的大山里,正式成为一名“羊倌”,开始了与穿西装、打领带、月收入万元相差十万八千里的新生活。(《大河报》)

    孔子谓“三十而立,四十不惑,五十而知天命”,做了“羊倌”的刘群柱,已年届五十,也到了“知天命”的年纪。“知天命”何为?西哲谓“认识你自己”,《中庸》说“天命谓之性”,虽言人人殊,但不外乎遵从自己的内心,过自己想过的生活。从这个意义上说,刘群柱从“白领”到“羊倌”的身份转变,便是一次对“知天命”的成功体认。(王言虎)

    教育是培养女婿吗

    “丈母娘选女婿,一般要人品好、身体好、有一技之长、要有人缘。我想丈母娘选女婿的标准,就是我们培养一个人成功的方向。”23日,南京市建邺区教育局局长易善平走进南京市教育局主办的“名师公益大讲堂”,分享自己的家庭教育故事。(《扬子晚报》)

    丈母娘选女婿,是站在女儿角度考虑问题,但是我们教育培养人才不能仅仅就是站在这个角度。学校教育应该是站在为国家培养人才角度。站的角度不同,往往目光不同,得出的结论也不同,即使有时候有共同的地方,如人品要好,但更多的还有不同点。现在把培养人才标准看成是选女婿标准,是只看到他们的共同点,没有看到它们的不同点,是一叶障目。(肖华)

    放火求爱的可怜留守

    12岁的四川广安女孩小琳为了见妈妈,竟然烧毁邻居家的房屋,只因她觉得“事情搞大了,妈妈就回来了”。这样的极端案例,足以给留守儿童的家长敲响警钟。(《成都商报》)

    因为大多数青壮年外出打工,村里只剩下老人、妇女和孩子,他们被戏称为是“703861”留守部队,这导致留守儿童、留守妇女、留守老人等问题突出。在外闯荡的人要尽可能地多关心一下留在家里的人,经常打个电话问候一下。如果有机会回家,应该尽量争取回家。物质生活很重要,但家庭亲情同样重要,我们不能顾此失彼,不能等到对亲人造成伤害时才后悔,因为那时已经悔之晚矣!(池墨)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