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快言快语-正文
两会快评
//www.workercn.cn2014-03-14来源: 京华时报
分享到:更多

    采纳建议并通知别靠总理来强调

    以往,人大代表并不会第一时间获知,针对政府工作报告所提的意见是否被吸纳。今年,这一情况有了变化。宁夏代表王永耀关于“加大对现有政策的中期评估和后期评估”的建议,在政府工作报告修改时被采纳,王永耀也接到了有关部门的通知。

    对于代表委员的提案建议,有关方面一直表示“件件有回复”。可有些部门的回复太“老套”——先说一声谢谢,后谈部门成绩,再讲工作展望,建议提案则被一笔带过。如此回复让人感觉被敷衍,难掩走过场。

    共商国是,民主执政,就是要将代表委员的真知灼见吸纳到治国方略中来。虽然不是所有提案和建议都能被采纳,一些声音观点甚至可能引争议,但有关方面必须认真仔细对待,并让代表委员及时获悉办理进度。代表意见被采纳,当即获通知,值得肯定,这可是基于李克强总理的特别要求。对有关方面而言,即便没有领导强调,工作同样应一丝不苟。

    学院要戴大学帽学校之本哪去了

    作为绍兴文理学院院长,全国人大代表叶飞帆一直在为该校更名为“绍兴大学”奔走。学院改叫大学,“一字之差”有无必要?

    “所谓大学者,有大师之谓也”。照此逻辑,学院之本理当是学者。可许多官本位的大学的现状是,大官与大楼远比大师多。不得不说,大学行政化、学术功利化、大学大楼化难辞其咎。学院欲戴大学帽,还是争名逐利那一套,学校之本却被遗忘。

    一些客观弊端与现实诱惑也值得关注。相对于综合性大学,专业学院在各种资源的争取上确实处于劣势,不设立硕士点、博士点也难以上“大项目”。进而,学生会觉得上学院不如上大学,优秀师资恐怕也会敬而远之。批评一些学院做“大学梦”也好,宣称麻省理工“学院红”也罢,都挺容易,真正难的是什么呢?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