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快言快语-正文
监管必须动真格
//www.workercn.cn2014-02-28来源: 北京晨报
分享到:更多

    控烟关键在执行?

    北京晨报:来自深圳的消息,被称为“史上最严控烟条例”的《深圳经济特区控烟条例》(2013年新修订版)将于3月1日起施行,届时,深圳将开展为期3个月的控烟密集执法。

    苑广阔:“史上最严控烟条例”固然值得肯定,但最最关键的还是要落实到位,要执行出效果。举个例子说,新“控烟条例”对个人违规吸烟的处罚共分3档,即个人在禁烟场所吸烟被控烟执法人员发现罚款50元;被发现后仍然继续抽烟的处罚200元;存在阻碍执法等情形的罚款500元。其中50元是当场罚款,200元和500元是由执法人员开具罚单,由被罚人到指定的银行交到指定的账户。看上去规定的是挺好,但除了这50元的当场罚款可以现场执行之外,对于200元到500元的罚款,如果被处罚人不去银行缴纳罚款怎么办?退一步说,即便我们不用对违规当事人进行“顶格罚款”而只是按照最小的额度罚款50元,那么只要能够落实到位,执行彻底,也一样可以产生引导、约束和惩戒的作用,毕竟极少有人愿意为了在禁烟场所过把瘾就要付出比一盒烟还要贵的经济代价。问题就在于,如何保证这50元的罚款能够落实到位,执行彻底。

    放任殷墟遭破坏?

    北京晨报:河南安阳殷墟遗址正在遭受有史以来最大规模的破坏,出于支付赔偿款、解决村民住房问题等考虑,私搭乱建之风正在殷墟核心地带的小司空村及周边几个村蔓延。在小司空村东头,一排8套的3层联体“别墅”已经建到第6排,有的大门还贴着喜庆的大红对联。对强推该项目,村支书孙卫东甚至撂下狠话,“我就是要盖,你能把我的头杀了?”

    王垚烽:殷墟必须保护,而保护区内村民安居乐业、过上好日子的要求也合情合理,两者并不矛盾,之所以会出现如今的对立冲突,说白了还在于当地政府部门管理不力、工作失当——先是机械地执行保护规划,却不为群众的生产生活预留空间,更缺乏长远的规划打算,将殷墟保护的成本转嫁到当地村民身上,致使其利益长期受损。而等到民怨闹大了,私搭乱建之风无法遏制了,又改腔换调,试图以“民意不可违”的说辞来敷衍舆论,推卸自身的责任。诚然,敬畏民意是现代政府的应有之义,但鉴于时下民众利益诉求的日趋多样化,尽可能协调各方面的民意诉求,实现民众短期利益与社会长远价值之间的平衡,同样是各级政府不可或缺的基本素养。

    命案不能出差错?

    北京晨报:在近日河南省公安厅下发的通知中,特别强调全省公安机关在案件侦破中要强化证据意识,确保“命案一起都不能错”,该通知没有要求“命案必破”。当地法律专家称,河南公安由“命案必破”向“命案不能有错”的悄然转变,是司法的进步,值得赞扬。

    戴先任:命案不能有错,并不是不再重视命案的侦破,而是要保证侦破的命案都不会成为冤案,公安机关不能认为没有“命案必破”的硬指标了,就不再有破案压力,认为命案不破也不会错,而因此减少了破案动力,消极破案。其实“命案不能有错”,自然也包含了命案破案率,命案不能破也是一种错,是办案机关无能或是不作为的错,命案破了又没制造冤案、冤枉好人才真正做到了没“错”。当然,“命案必破”再不是一项硬指标,因为客观上讲,没有绝对之事;但不再出现冤案,却成了一项必须完成的硬指标。既保证不制造冤案,又使命案得到顺利侦破,才是公安机关所需努力去做的。

    排水沟屡成虎口?

    北京晨报:再看看中山的事儿。一市民向当地媒体爆料:路过人民医院公交车站入站口,看到那一长排的排水沟盖板无翼而飞,这个情况已经持续了一个多月,仍然没有人来管。一到天黑就是一个安全隐患,行人稍不注意容易掉进水沟里,希望有关部门赶紧来处理。记者核实,该地段来往的路人、车辆很多,天一黑,这些没有盖板的排水沟缺口便会成为“虎口”。

    沈峰:马路上出现的无盖板的排水沟和无盖井“人命关天”,也拷问着城市管理水平。要知道,排水沟、窨井等是城市建设设施,需要维修、保养和管护,确保其完整无损。但许多单位将井盖一盖就万事大吉,直到出了事故,才去追究责任,这显然也是管理缺位和责任感不强。笔者认为,不管马路上排水沟盖板或是窨井井盖是如何被损坏或丢失的,最为重要的应该是发现缺失的井盖要随时补充到位,发现破损随时修理完好,这样才能保证市民人身安全不再受到无盖井的人身伤害。群众的利益无小事,马路上出现无盖板的排水沟和无盖井对于市民们的安全来说就是大事,一旦出现漏洞与市民的性命攸关,因此城市管理者必须时刻绷紧公共安全这根弦。

    只见商家缺政府?

    北京晨报:“单独两孩”政策将逐步开放的消息在各大民营医院中激起了浪花。经过一段时间的筹备后,日前,广州伊丽莎白妇产医院、广州长安医院、广东药学院附属新天生殖医院相继宣布,针对想“生两孩”家庭开设专门的咨询门诊,抢食“两孩经济”头啖汤。

    天歌:民营医疗机构能够迅速抓住“两孩经济”的商机,自然体现了其市场敏感性,但是作为政府卫生、计生等主管部门和各级公立医院,是不是也应该紧跟形式,迎头赶上,对“单独两孩”给予更多的关注与重视呢?作为公立医院,可以借鉴民营医院的做法,开设专门的“再生育门诊”或者是在现有的妇产科室增加“再生育”服务项目,对患者给予必要的建议和引导。作为卫生部门,可以引导和督促公立医疗机构开设“再生育门诊”;作为计生部门或者社区、街道办的计生服务站等机构,还可以利用向辖区居民提供计生服务的机会,宣传“再生育”知识,提供“再生育”服务。说到底,“再生育门诊”不能只见商家不见政府,商家看中的是国家计生政策调整后的“两孩经济”,而引导优生优育,减少缺陷儿出生的概率,减轻患者的经济负担,却是政府职能部门本就应该承担的责任和义务。

    疫苗监管须无缝?

    北京晨报: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药品化妆品监管司司长李国庆介绍,目前,我国从疫苗产品的注册管理、监督检查、生产质量管理规范,到疫苗批签发、经营质量管理规范,再到不良反应报告和监测,建立了一系列制度,确保了疫苗安全质量的“无缝”,有力地保障和促进了国产疫苗的质量安全。

    郭元鹏:我们相信有关部门为疫苗监管编织的网络是健全的,是“无缝”的。但是,疫苗的监管是一个综合性的工程,我们岂能仅仅从研发的角度、生产的角度、推广的角度,就说我们的疫苗监管是“无缝”了。岂能仅仅因为外国人认可我们,我们就说我们的疫苗已经与国际接轨了?事实上,正是因为在成绩面前我们总是喜欢沾沾自喜,才给“无缝”的监管,留下了一道道比决堤的口子还大的“缝隙”。疫苗无小事,少看成绩,多看问题才是明智之举。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