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快言快语-正文
市场的归市场,道德的归道德
//www.workercn.cn2014-02-24来源: 山西晚报
分享到:更多

    审批长征图

    拿一块地,需要30多项审批、盖上百个章、经历272个审批日才能基本搞定。这不是什么天方夜谭,而是活生生的难堪现实。由海南省人大代表邢诒川在海南“两会”上晒出的这份他本人制作的“行政审批长征图”,甫一发布,就激起企业界及公共舆论的巨大共鸣。更有企业为拿一块地,甚至前后花去了5年时间!

    可以想见,如此冗长拖沓低下的行政效率,直接的后果将是导致企业的时间和财务成本大增;间接地,被企业转嫁后,则成为房价高位运行的帮凶。高效的行政审批未必有助拉低房价,但繁琐至此的低效,对维系高房价却铁定“功不可没”。与若干年前屡被诟病的“公文旅行”现象相类似,只不过,如今的行政效率低下症,更多地发作在审批而不是传送环节。原因主要就在于,随着经济规模的做大,附着在每一块橡皮图章背后的权力利益愈加彰显。

    好在情势正在转变,仅去年一年,国务院就下放和取消了334项行政审批事项。十八届三中全会后公布的“改革60条”中已经提出,经济体制改革的核心问题,就是要“处理好政府与市场的关系”。希望自今年这个 “全面深化改革元年”始,简政放权的步子,能够迈得大些大些再大些。

    父女结婚

    人心有多迷狂,现实就有多荒诞。父与女成婚,这在影视剧里都足以刺穿想象极限的桥段,在现实中却大逆不道地真实上演。为了让在老家有病的父亲节省大笔的医疗开销,成都市一名中年女子突发奇想,决定以和生父结婚的方式,将老人的户口迁至成都,以便能为父亲办理成都的社保。后一步计划落空后,她才上法院结束了这段旷世“奇缘”。

    有人陷入制度决定论的泥淖,据此反思发难现行户籍制度,将这一荒唐闹剧视为制度的悲哀与苦果。然而莫说户籍制度有它至少是阶段性的合理性,纵令其有千般的不是,也不能成为挑战并突破人伦底线的理由。没有了道德伦常的约束,所谓法治都将显得苍白无力,更不要说在法律模糊的地带,只会更加地“人之异于禽兽者几希”。父女结婚事件,同时也可看成是奉厚黑学为圭臬的一个行为样本,如此的为达目的不择手段,在利己主义、物质主义盛行的今天,尤其需要警惕和批驳。至于制度改革,则是另一层面上的事了。

    阿Q大战

    要问最近最火的坊间话题,套用一个流行的句式,就是嘀嘀打车,没有之一。嘀嘀打车不只引来万千民众及的哥的姐们的热烈追捧,纷纷下载使用该软件捡便宜、多挣钱,也让眼热的淘宝推出“快的”,要来抢食一杯羹。你每单贴10块,我就每单贴11块,“永远比同行多1块”的策略背后,是实打实的更多真金白银付出。这场阿里巴巴和腾讯企鹅间的“阿Q大战”正打得如火如荼。

    人们乐得坐山观虎斗并坐享其成。虽然两虎相争必有一伤,但恶斗之后谁会败下阵来,终究与大家伙儿没有一毛钱关系,大不了改换门庭就是。而两巨头投下的白花花的银子,当然也不会白白福利了公众,打了水漂,而是意在争夺巨大的移动支付市场。这既让人感喟,手机这个移动终端上能做的事是否无有穷尽,也让人偷笑,认准世界上没有免费的午餐的这个理儿,赶在“补贴”停止之前,能多打几单是几单吧。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