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快言快语-正文
燕山快笔
//www.workercn.cn2014-01-23来源: 京华时报
分享到:更多

    公交退卡将自助网点增多当点赞

    曾颇受社会微词的北京公交一卡通退卡难,有望得到缓解。今年年内,一卡通公司在继续扩大人工退卡覆盖区域的同时,将尝试推出自助退卡机。

    接受公众批评建议,加紧弥补缺陷不足,一卡通公司的做法值得点赞。这也印证了办法总比困难多,只要真心提高服务水平,许多问题不会“无解”。比如,借助邮局的网点资源,新增32个全业务办理点,既是积极地相互合作,又能实现事半功倍。一些邮局也能办理公交退卡业务,需要广而告之,尽快发挥分流便民效果。

    自助退卡机初步计划不设“10元以下”余额限制,还能在“转账”与直接“吐”现金之间二选一。避免大额退款“卡壳”,将选择权交给乘客,能使冷冰冰的自助机具有人性化的温度,让人们乐于接受和使用。只是希望,自助机的试验与完善加把劲。

    租人回家骗父母婚姻幸福岂能逼

    部分青年人受困于父母亲朋“春节逼婚”,选择“租”一个男女朋友回家过年。相较于以往的私下交易,今年“租友服务”出现了电商化、中介化的新特点。

    不是我不明白,这世界变化快。“不要和陌生人说话”怎么转眼就成了“租个陌生人回家过年”?虽然亲友逼婚比较烦,但善意的欺骗还是欺骗,假戏真做更天真。人心隔肚皮,无论是租人的,还是被租的,双方都存在被骗财骗色的严重隐患。

    所谓的电商与中介也不靠谱。“野鸡网站”是个人就能搞,邮箱注册不具有任何身份核实能力,“租人协议”是否具有法律效力恐怕两说。尤其是,“特殊要求额外收费”更可能涉嫌色情交易。男女自愿平等交往,外人无权干涉,但若可能藏污纳垢,有关部门就得警觉。心急的长辈也该想想,婚姻与幸福是逼出来的吗?

    失信将尝苦涩果信用架构很关键

    陕西省发展改革委等三部门出台规定,将推进企业与公民信用记录应用工作。行政机关将参考信用记录,对企业进行监管;在公务员招录、干部选拔中,公民个人信用档案将被考察。

    有人调侃“信用值多少钱一斤”?这种价值观已为失信埋下伏笔。契约型社会将告诉你信用的价值,而且其影响深远。具体来说,诚实守信的人和企业也会赢得社会的信任,将在找工作、争项目、批贷款等方面获得便利;而那些曾耍无赖、不讲信用的人和企业将被记录在案,不被社会信任会在许多方面遇阻。

    这之中,谁来评价信用、记录本身是否禁得住推敲,尤为重要。如果各行业内部都搞信用档案,对记录者的管控是一个问题,信息共享是另一个问题。倘若由统一的第三方评价汇总,又会引出公信力问题。搭建好社会诚信记录的架构,是管理者必须破解的课题。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