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快言快语-正文
燕山快笔
//www.workercn.cn2014-01-07来源: 京华时报
分享到:更多

    临时身份证咋就不合规

    日前,内蒙古一位参加2014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的考生,因持临时二代身份证,被监考人员拦在门外。“上午考思想政治理论很顺利,监考老师没说啥。没想到,下午考英语进考场时,监考人员把我拦在门外。”张某某说。

    “临时身份证不符合要求”“就这规定,你爱跟谁投诉跟谁投诉去”,这番言辞极具画面感,展露了相关人员倨傲而无知的嘴脸。就是这个粗暴之举,也许毁了张某某的一生,起码她这些天的辛苦付之流水。不奢望监考人员人性化,他们哪怕稍微懂点“法”,也就不会如此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临时居民身份证管理办法》规定:“临时居民身份证具有证明公民身份的法律效力”;还规定:“公民从事有关活动,需要证明身份的,有权使用临时居民身份证证明身份。有关单位及其工作人员不得拒绝。”

    张某某痛失考试资格,殊为可叹;而相关监管人员的所作所为更是失了分,不及格。为避免此类悲剧重演,就应该处理相关责任人。

    惟利是图急救人员太冷漠

    “求你们看在一条小生命的份上,先送我孩子去长沙。我老公在那边的医院接,到了马上付钱。”日前,危重患儿的母亲谭女士向湖南湘乡市人民医院120急救中心哀求。可值班人员冷漠拒绝。等到这名母亲凑足钱,已过去了1个多小时,13个月大的翔翔不幸离世。

    医院补偿了9800元,只是,再多的钱也换不回一条鲜活的生命。在湘乡市人民医院120急救中心的墙壁上,挂着“时间就是生命”等字样,现在看多么反讽。在生命与金钱面前,最该有生命关怀的120工作人员却选择了金钱,不知道面对翔翔的死亡,相关人员的良知是否不安。

    即便先交钱再发车是规定,但规定是死的,人是活的,岂能让死规定逼死人?如此规定,让人心伤,咋还救死扶伤?这样的冷血规定早该取消了。悲剧发生后,湘乡市出台规定,要求全市医疗机构不得因费用问题拒绝急救服务,但愿这样的规定能够减少悲剧。

    办公室面积不应是谜题

    日前天涯社区网友发帖称,辽宁大学党委书记程伟的办公室共有3处,一处在崇山校区,另外2处在蒲河校区,总面积达500平方米,装修都十分豪华。其中一处分为5个区域,办公区、休息区、洗浴区、会客区和秘书区。

    程书记的办公室面积究竟是500平方米,还是校方此前回应的“应该不到100平方米”?仿佛成了一桩悬案。空口无凭,眼见为实,让记者实地探看不就一目了然了吗?吊诡的是,此前辽大校方已婉拒了人民日报记者的实地查看,现在又坚决地将新华社记者拒之门外。书记办公室的真容藏之“深闺”,所谓的“应该不到100平方米”可信吗?即便确实不到100平方米,也违反了“省直部门正厅局级:每人使用办公面积24平方米”的相关规定。

    尽管群情激奋,辽宁省教育厅未曾介入事件调查,辽大更是一退六二五,奉行鸵鸟思维。回避不是办法,躲是躲不过去的,如果办公室面积和座驾超标,就应该及时整改;监管部门更不应装聋作哑,该出手问责就别姑息,否则难逃包庇之嫌。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