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快言快语-正文
微论
//www.workercn.cn2013-12-03来源: 广州日报
分享到:更多

    “会议泛滥”之风,该刹

    前不久,武汉市一市直单位反映,仅去年全年,该单位就接到了1300多个开会通知,平均每个工作日要开5个会。更有基层干部坦言,“每天都疲于奔会,最多一天要开9个会,根本腾不出时间来办实事,工作只能晚上加班做”。(12月2日《人民日报》)

    会议泛滥,不仅造成极大浪费,而且容易滋生官僚主义,败坏党风政风,最终导致形式主义盛行。一要建立符合时代要求的会议制度,这样,政府的会议分为哪些类型,每种类型的会议应该按照什么样的规格、规模、时间等等,都加以详细规范。二要转变作风,摒弃套话、空话、废话。把深入基层解决实际问题的成效作为考核工作的主要内容和使用干部的基本依据。三以网络传输和电子文件代替传统纸质文件,充分发挥网络科技手段在提高执行力、转变工作作风、推进科学发展上的作用。

    当前,中央和各级地方都在狠刹“四风”,期待尽快刹住会议泛滥之风,把转作风的成效首先体现在改会风上。(袁浩)

    对“出生证”放权,该赞

    近日,湖北省卫计委、省公安厅联合制定下发《湖北省〈出生医学证明〉管理办法》。《办法》规定,湖北省境内出生的婴儿均应依法获得国家统一制发的《出生医学证明》,各签发机构与管理机构不得以结婚证、生育证等作为签发的附加条件。(12月2日《新京报》)

    以往各地办理出生证,往往需要与结婚证、生育证等挂钩,其他证件不齐全,办理出生证则难如登天,而且孩子出生后的入户、入学等各个环节都需要出生证,出生证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既然湖北能够对出生证放权,至少说明对办理出生证的简化符合法律法规,相对更多的地方政府而言,不是不能放权而是不肯放权,倘若出生证放权只是湖北一省的“独角戏”,对于民众而言,服务型政府未免显得太遥远。此外,更多的问题可能会接踵而至,比如湖北规定只要境内出生的婴儿均可获得出生证,会不会造成其他地方的未婚妈妈云集湖北生子?进而带来其他各种不能预见的问题?解决这些问题的根本办法,不是等待更多地方自行放权,而是有待顶层制度设计的完善。(林萧)

    省事“奇葩校规”,该思

    层出不穷的“奇葩校规”,令人思索。我们调侃校规变“笑规”之余,更应警惕个别“目中无人”的教育者随意剥夺学生权利。

    学校制定校纪校规无可厚非。近可助力学校管理,营造一个有序的教学生活环境,远能培养学生的规则意识和契约精神。一个合理、完善且极具刚性的制度,无论是对学校的发展还是师生的成长,都能有所裨益。

    然而,一些只图眼前管理省事的“奇葩校规”,违背了教育的基本原则,也饱受诟病。有专家认为,异化为管理权的教育权,在与学生私权的博弈中完全占据上风。君不见,在各类处罚严厉的奇葩校规面前,学生显得多么无力!从校规的制定、出台再到执行,一些校规缺乏学生的声音,平等交流自然也难以谈起。“奇葩校规”背后隐藏的真问题是,懒政的教育方式已经成为某些教育者的惰性思维。对各位不幸“违规者”的简单处理,剥夺学生受教育权的同时,违背了相关原则和规定。该给校规定个规矩了。

    必须指出的是,长期以来,我们接受的许多是“是什么”和“怎么做”的教育,少了的是“为什么”的解释和引导。教育者需要淡化管理角色,强化尊重意识,由此,规矩才能立起来,方圆才可能得见。(白靖利)

    “花钱买奖”乱象,该治

    近日,北京市昌平区某酒店召开了“六国易经峰会”,主办单位为“世界易学领袖协会”。参加会议需交2980元报名费,“风云人物”、“诚信人物”等奖项标价三千,而“高级风水师”、“高级预测师”标价两千。一位与会者告诉记者,只要肯花钱,还能买更高级的奖项。(12月1日《新京报》)

    其实,这种“花钱买奖”的评奖闹剧人们早已见怪不怪:那些动辄打着“世界”、“国际”旗号的奖项,交钱就能入选的《世界名人大典》、《中华名人大典》,以评奖名义举办的各种研讨会……着实令人眼花缭乱、真假难辨。

    类似活动却对社会风气造成了不良影响,对社会公众形成了误导。因此,我们不能任由评奖的和领奖的“一个愿打一个愿挨”,而应完善监管体系,清理各种不法评奖活动。一方面应要求各类社团、协会公开活动详细情况,接受社会监督;另一方面,民政、工商、公安等部门应对社团、协会展开集中清理整治行动,彻底清除评奖乱象。(段思平)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