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快言快语-正文
快评论
//www.workercn.cn2013-11-26来源: 北京晨报
分享到:更多

    招聘黑幕再证监管乏力

    有网友近日以“开封农信社还我们考生公平”为题在网上发帖,举报河南开封市农村信用社在2013年员工招聘考试中批量修改考生成绩:“有24个人的成绩改动过,从三四十分改成80多分,进了面试。”开封农信社回应称此系“第三方因为技术故障导致入围成绩部分存在错误”。(《新京报》)

    针对上述招聘黑幕,我们要问一下,谁能还开封农信社招聘所有考生的公正?谁来监管、问责这样的黑幕招聘?如果不是有关人员的“不小心操作”,如果不是留下了那令人生疑的“痕迹”,一起涉及近四分之一人员作弊的招聘考试,就这样“公平”地尘埃落定了吗?(狄书爱)

    信用惩罚栽培诚信社会

    《上海市轨道交通管理条例》将从明年1月1日起正式施行。新的轨交条例加大了对逃票行为的惩处,乘客无车票或者持无效车票乘车的,轨交企业可按照轨道交通网络单程最高票价补收票款,并可加收五倍票款。各类逃票者的有关信息将纳入个人信用信息系统。(《人民日报》)

    就算是有点矫枉过正,也值得尝试,比如今年上海尝试将逃票纳入征信体系后,“1月至7月地铁逃票人数较去年同期下降50%以上”,效果非常明显。上海市积极借鉴国际经验,提升城市管理水平,注重诚信发展。假以时日,各种不诚信行为必然能得到遏制。(雷泓霈)

    人民币花束更像是炫富

    扬州一家花店接到一份特别的花束订单,客户要求用100张百元人民币制成花束用以求婚之用,店主考虑到相关法律,再三推辞,后在客户的强烈要求下接下订单,采取无损伤黏连的办法按客户的要求完成了制作。(央视)

    “人民币花束”已有违法之嫌,虽然“人民币花束”没有造成人民币损毁,但显然有损人民币的形象。与其说这是求婚,还不如说是炫富。“人民币花束”求婚,与那些亿万富豪们亮出自己多少家财,然后“海选”征婚,并无什么两样,透露出的是畸形的婚恋观,呈现的是炫富、拜金等恶趣味。(钱夙伟)

    “活死人墓”是出卖公益

    王和燕(化名)和代淑芝的名字,被用金粉写上墓碑时,其实她俩都还好好地活着。昌平崔村镇华夏龙苑墓地正在施工。当地村民反映该墓园盗用在世村民名字建活死人墓,以应付上面检查。(《新京报》)

    据报道,该墓地之所以出现活死人墓和空墓,是为了凑数满足本村村民埋葬率,以取得农村公益性公墓证的合法性。“活死人墓”凸显“公益性”被权力轻易出卖的尴尬,“活死人墓”当然要查处,但比“活死人墓”更可怕的是活人滥用权力的“死墓”窒息了多少人的精神,让制度僵死,把社会的公平正义“活埋”。这才是最危险的墓地。(左崇年)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