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快言快语-正文
快评论
//www.workercn.cn2013-11-25来源: 北京晨报
分享到:更多

    老外怪举不该有骂声

    把乱停的单车集中在一起“叠罗汉”、抬着单车冲进饭堂“大喊大叫”、对不守交通规则的学生“穷追不舍”……这位有点“怪”的外国人是北理工珠海分校的外教Rory.他因为“痴迷”于规范校园交通秩序,“收获”了无数骂声。(《珠江晚报》)

    有同学认为是“以暴制暴”,对他的管教方式不赞同,甚至以为是不可理喻。但我们应该看到的是人家只是一名外国教师,传授知识才是他的“任务”,至于管理学校“交通”秩序,那是他的分外工作,单凭这股热心劲儿就应该让人心生敬意,岂能出现骂声呢。(万世钢)

    临别赠言是理想试纸

    “加油!努力!为了人民币!”、“梦想将来有很多钱”……省实验小学校长张基广翻阅学生毕业留言册后,直言“目瞪口呆”。(《武汉晨报》)

    有了很多钱是能够掌握很多优质资源,也更能够获得社会认可。孩子是单纯的,会毫不掩饰地说出心里话,他们的理想取向,就是当今社会的“试纸”。没有大名,亦无大利,在当下社会中很难实现自己的价值,也很难得到社会的尊重和认可。要消弭小学生的错误认知,社会应祛除浮躁心态和功利主义,回归正常的社会价值。唯此,中国的下一代才能够茁壮成长。(钱兆成)

    自带座位体现理解

    据《贵阳晚报》报道:近日上午,贵阳市民小路在乘坐54路公交车时,看到一位老人上车后拒绝了别人的让座,打开自带的折叠凳。

    老人有老人的难处,年轻人有年轻人的委屈。要化解矛盾,关键是双方要换位思考。“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年轻人在公交车上如果自身没有身体不适、怀孕这样的特殊情况,最好给身边老人让个座。而老人也要体谅年轻人的难处,不是说老人都要自带折叠凳,但如果没有急事可以错峰出行,在车上有人让座不忘了真诚致谢。这样相互理解和包容,能有效化解矛盾,公交车上将遍吹文明之风,我们的生活也会因此更加温馨和谐。(朱慧松)

    一起做曹操的后人吧

    “我们都无法知道彼此的辈分,所以不敢乱论,只能直呼其名。”两支被复旦大学认定的辽宁曹操后代首次齐聚沈阳。这些曹姓族人站到一起,相貌惊人地相似,都是浓眉大眼。(《沈阳晚报》)

    这年月,有靠金钱夸耀的,有靠技术炫耀的,有靠力气大耀武扬威的,还有鲁迅笔下做了“富人女婿”得意的。这不,也有靠比祖宗扬眉吐气的——“是曹操的后裔,蛮光彩的嘛;我治下的地方,有曹操后人,蛮风光的嘛!”他们还能像当年赵太爷训斥阿Q一样训斥另一批姓曹的人:“你怎么会姓曹!——你哪里配姓曹!”可是,他们骨子里又免不了渗透着阿Q的一句名言:“我们先前——比你阔的多啦!你算是什么东西!”(姜伯静)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