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快言快语-正文
快评论
//www.workercn.cn2013-11-08来源: 北京晨报
分享到:更多

    “你妈去世”需制度反思

    一市民拨打电话到绿春县卫生局咨询,没想到周日值班的工作人员不仅没有接听电话,竟然还用手机短信回复“是不是你妈去世了。”(《都市时报》)

    近年来,一些官员“雷语”不断,从“替谁说话”、“你是不是党员”到“为领导服务”、“跟政府作对就是恶”等等。表面看来,这些话可能是某些官员在特定语境下一时冲动的无心“失言”,是他们个性表达不当和修养不够的结果,但实际上“言由心生”,官员“雷语”有其思想和观念根源,说白了,就是对权力缺少敬畏之心,对群众缺少公仆之情。因此,既要循声找人、使之“因言获罪”的治标,更应在制度层面进行反思,并用完备的制度治本,给某些官员“纠偏”理念。(张森林)

    国考热是经济晴雨表

    2014年国考本月进入倒计时,报名人数已由1994年的4400人,增至此次的152万人,20年间涨了344倍。(《新京报》)

    很少有人去将国考热度与经济冷暖加以比对:2003年,中国迎来了首次真正意义上的股灾。伴随着市场调整,与不断攀升的公务员报考人数形成鲜明对比的,则是我国的实体经济发展相对低迷,2008年更迎来了史无前例的全球金融危机。在这样的经济背景下,稳固而保险的公职岗位确实彰显了难得的“性价比”。如果跟走进企业、甚至自主创业比较起来,公职岗位不再那么“金贵”,抑或是其他职业更多些底线的保障,又何苦千军万马过独木桥?(周子恒)

    医生跪狗与医德无涉

    因为一起医疗纠纷,苏州一家宠物医院的医生竟然给狗下跪,并不断说道歉的话。(《江南时报》)

    一是此狗非是一般之狗,二是医生于狗有愧。但需要强调的是,无论宠物“医疗事故”多么严重,宠物医生都不应该对宠物下跪,这是人和动物的根本区别。该赔偿的赔偿,该处理的处理,绝不可因息事宁人而屈膝下跪,这不仅是医生也是做人的尊严与原则。(崔恒清)

    “打飞的”是逼出的改革

    中国民用航空局和国家发改委发布通知称,对旅客运输票价实行政府指导价的国内航线,均取消票价下浮幅度限制。与此同时,国内不设打折下限的航线又新增31条。(《京华时报》)

    千万不要以为,航空公司这么做是“亏本赚吆喝”。全球有170余家低成本航空公司,市场份额占26%.由此可见,低成本航空运输也是“市场主流”。目前,中国市场已经有亚洲航空、捷星航空、欣丰虎航空等13家外国低成本航空公司,但内地目前只有春秋航空一家低成本航空公司,我们的低成本航空显然都太少了。虽然逼出来的“打飞的”也值得肯定,但终究少了一点美。希望出现更多的低成本航空,更多更普遍地出现“打飞的”。(毛建国)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